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科技
  • >
  • 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 力推智慧農食創新永續

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 力推智慧農食創新永續

「從農場到餐桌」數位創新論壇 因應新冠疫情衝擊的農食數位轉型契機

新冠疫情重創全球經濟,旅遊餐飲業首當其衝,台灣尤以外燴及團膳承包業影響最深,今年(2020)第二季營業額年減已達33%,嚴重衝擊食品產業鏈。為協助台灣農食產業永續發展,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24日特辦理農食數位轉型創新論壇,探討農食產業鏈導入數位創新的必要與機會,邀請食品加工製造廠、智慧農食專家,以及新創科技業者,分享數位科技導入經驗與成效,為台灣農食系統發展帶來新的解方。

圖/DTA數位轉型講座系列-農食系統數位創新,食力總編輯童儀展(左起)、好食好事基金會執行長歐陽思菊、合樸農學市集理事長陳孟凱、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正然、刊欣媒體總經理趙志恆、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首席顧問黃玉華,共同探討如何加速農業永續發展。

加速「從農場到餐桌」數位創新論壇,由曾任卓越雜誌產業召集人,現為台北市英僑商務協會(BCCT)董事趙志恆女士擔任主持人。第一場討論由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理事長陳正然、合樸農學市集理事長陳孟凱、好食好事基金會執行長歐陽思菊、食力總編輯童儀展,共同探討台灣推動有機永續農食系統遭遇的困難,以及未來透過數位創新與轉型希望達成的願景。第二場討論則由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首席顧問黃玉華博士、金蘭食品執行長鍾淳仁、鮮湧企業總經理劉小菁、辰光能源科技總經理謝金展、沃德聯客總經理吳志煒,分享食品製造業者如何運用數位科技進行創新。

陳正然理事長表示,農業安全就是國家安全。國家有足夠與優質的糧食供應,才能確保人民的健康。推動農業數位轉型的目的其實是創造價值,藉由智慧科技讓產業永續發展,讓台灣的農食體系變得越來越好,建立食品安全的信任鏈。他語重心長地體醒:台灣農業最需要改變的是消費者與主管機關心態(mindset)的改變。因此要推動農業數位轉型的成功,關鍵不在農民,而在農業領袖人物觀念的改變,消費者思維的轉變。當消費者只想購買美觀的蔬果,而不在乎美觀蔬果的真正代價是農藥濫用與農藥殘留的環境與食安問題,就不可能發展生態友善農業。陳正然特別呼籲:消費者集體的力量可以產生很大的影響,每個人願意多花一點錢支持有機或生態友善農業,就可能改變整個系統。

圖/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祕書長劉仲祥(左起)、沃德聯客農食智慧履歷系統總經理 吳志煒、中華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發展協會理事 謝金展、金蘭食品執行長 鍾淳仁、鮮湧企業總經理 劉小菁、刊欣媒體總經理趙志恆、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首席顧問黃玉華,分享食品加工製造業如何運用數位創新建立消費者對食安的信心。

DTA首席顧問黃玉華博士指出,從機會來看,全球人口有超過一半的人口住在亞洲,富裕的中產階級更都會集中在亞洲,因此台灣的農食產業應該掌握亞洲的機會。此外,由於數位科技的興起,傳統線性節點的食農生態系:也就是從農作物生產者到食品加工廠、再到餐廳或超市等零售通路、再到消費者手上,已經完全變成節點間高度互連的全新生態系。電商與送餐平台業者等創新服務,讓農業生產者或加工業者能跳過餐廳或零售通路直接鏈結到消費者,而餐廳也可直接跟農業生產者連結,以虛擬廚房方式扮演食品加工者的角色。因此台灣食農系統的業者應善用台灣的亞洲機會,與數位新創合作,善用數位科技帶來的新機會與可能性。

數位轉型以人為本,科技為輔。DTA也表示經濟部工業局今年將啟動數位轉型基盤建設專案,11月將籌組台灣產業的數位轉型聯盟,並針對不同產業舉辦一系列座談與交流活動,以深入了解產業在推動相關工作時在人才與資源方面的實際需要。相關訊息都會公佈在DTA官網: https://www.dtataiwan.org/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