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美展18日開展,頒獎表揚得獎者,展期至12/10。(圖/臺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池文中/臺東報導

臺東縣「臺東美展」,經過20位專業評審委員初審與複審,共92件作品勝出,18日美展開幕並舉行頒獎儀式,文化處長李吉崇頒發臺東獎得主立體造型與傳統工藝類許惠卿《夢想之地》、獎金10萬元,及典藏證書,作品將由臺東美術館典藏。

李吉崇表示,「臺東美展」已辦理18屆,是縣府長期鼓勵美術創作人才,擴增創作能量的藝文活動。2012年起開放為全國徵件,於2013年改制為雙年展,每屆美展都不斷對藝術重新定義。這次得獎有92件作品,委員們在評審過程中非常糾結,而「臺東獎」作品將收藏於臺東美術館,感謝典藏得主割愛,透過美展看見每位參賽者力量有多大,也支持縣府持續辦下去的動力來源。

今年「臺東美展」總收件數達448件,歷經兩階段評審,從參賽作品中,選出東方媒材類22名、西方媒材類34名、新媒體藝術類19名及立體造型與傳統工藝類17名,共計92件得獎作品。各類第一名分別為東方媒材類:葉宗河《臺東好行》、西方媒材類:李美樺《雀比千紅》、新媒體藝術類:就地製作《旭日集》;立體造型與傳統工藝類:許惠卿《夢想之地》。最大獎「臺東獎」由立體造型與傳統工藝類許惠卿《夢想之地》獲得,將由臺東美術館收藏,規劃於未來展覽中不定期與民眾見面。

評審團隊老師曾興平、林永發說明,今年得獎作品皆蘊含對臺東人文、風土文化情感與抽象的呈現,如東方媒材類從箓刻方式呈現臺東舉辦的各類活動,西方媒材類則以油畫將孔雀比擬台東的太陽,熱情如火。新媒體藝術類,透過不同各自獨立發聲體,巧妙將不對頻的聲場互補成整體;立體造型與傳統工藝類,以琉璃做為媒材創作臺東珊瑚,表達台東珊瑚礁海域的自然景觀,反映人類共同維護環境的思考。

「2023臺東美展」展覽日期自112年11月18日起至12月10日止,在臺東縣政府文化處藝文中心展出,詳細得獎名單請上臺東美術館網站/最新消息:https://tm.ccl.ttct.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