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台灣漫畫日語創意說書比賽在東吳 六選手表現精采晉級複賽

台灣漫畫日語創意說書比賽在東吳 六選手表現精采晉級複賽

記者李喬智/台北報導

東吳大學與日本京都精華大學攜手主辦首次的「全國大專校院臺灣漫畫日語創意說書比賽」,初賽於11月11日於東吳外雙溪校區隆重舉行。此次說書比賽計有30餘位學生報名,參賽者自選一本自己最喜歡的臺灣原創漫畫,並用日語來介紹。比賽分初篩、初賽及複賽三個階段,初賽首度借鏡日本所發展之bibliobattle賽制,以分組方式進行,每位參賽者用5分鐘的時間介紹其所選的臺灣漫畫;後續再以日語相互提問及討論,最後進行組內投票,選出「最想閱讀的漫畫」。經過激烈的競爭,有來自臺灣大學、臺灣科技大學、東吳大學、銘傳大學及致理科技大學等6位同學成功晉級複賽。

此次入圍複賽的漫畫有描繪十九世紀臺灣原始樣貌的《柯普雷的翅膀》、講述臺灣眷村歷史的《四個初夏的藍天》、呈現臺灣城市風情的《暫時先這樣》及透過校園愛情故事巧妙帶出臺灣飲食豐富面貌的《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等,皆十分彰顯臺灣獨有的多元文化,風俗民情。幾位參賽的學生更表示,希望透過所介紹的臺灣漫畫,能夠讓日本朋友更深入了解臺灣。


▲銘傳大學參賽者打扮成漫畫主角介紹《入伍吧!魔法少女》入圍複賽。(圖/東吳大學提供)

日語相關科系的好手入圍複賽值得肯定,但來自華語文教學及建築等非日語科系的學生入圍,更值得嘉許;參賽者對日語的嫻熟運用,不僅展現學生的學習實力,同時也可以看出臺灣的日語教育,在開拓者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長期耕耘下的斐然成果。而比賽過程中甚至還有參賽者特別裝扮成漫畫中的主角,為說書注入獨特的個人創意,流暢的表達,生動的肢體語言,以說書的方式巧妙傳達故事情節,以吸引聽眾的注意力,比賽現場氣氛相當熱烈,為此,也成功搶下複賽資格,入圍的學生們更難掩雀躍之情。

東吳大學外語學院王世和院長於致詞時表示,由於這是臺灣首次的日語說書比賽,佩服同學們踴躍參與的勇氣,期間還得經過層層關卡,能進入初賽實屬不易。此外參賽者必須先條理漫畫內容,經過琢磨內化,再將其完美的詮釋,推薦給其他人。這樣的活動不僅可展現參賽者的口語表達能力,同時也是訓練台風的捷徑。王院長表示島內目前最缺乏的就是以外語行銷臺灣的人才,盼望將來也能在日本的鄉村看到臺灣精神的發揮。

說書比賽複賽將於11月25日(六)上午九時到十二時,在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第一教學研究大樓普仁堂舉行。活動全程並同步直播,方便無法親臨現場的觀眾,透過網路欣賞選手們的精彩表演,共同見證他們踏上冠軍之路。同時開放線上投票,邀請網路觀眾一同參與,選出前三名及人氣獎得主。

複賽當天除了說書比賽,特別邀請美國紐約市立大學研究中心社會學博士,現任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的王佩迪專員發表:「漫畫×歷史×記憶-從博物館蒐藏談漫畫史與常民記憶」專題演講,並與京都精華大學國際漫畫研究中心伊藤遊(ITO Yu)特任副教授進行臺、日漫畫交流座談,精彩可期!愛好臺灣漫畫的你,千萬不要錯過這場豐富多彩的活動。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