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2023 TCA臺灣工藝獎」頒獎 以創作和協作回應社會永續趨勢

「2023 TCA臺灣工藝獎」頒獎 以創作和協作回應社會永續趨勢

記者翁一如/綜合報導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2023 TCA臺灣工藝獎」,(17)日在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舉辦頒獎典禮,並同時展出80件「創作獎」優異作品和6件「協作獎」獲獎案件。文化部長史哲、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陳殿禮、財團法人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黃文鵬及施鎮洋、張憲平、王賢民等多位人間國寶皆親自出席,嘉許表揚所有得獎者。

史哲表示,不論是工藝的發展、獎項的辦理都應順應當代現狀與社會趨勢,辦理28年的「臺灣工藝競賽」,轉型升級為「臺灣工藝獎」,即是回應「臺灣新工藝」的課題,除了持續獎勵所有卓越的工藝創作者,同時首度增設「協作獎」,表揚長期以其資源進行研發、支持和協助工藝創作的個人、團體或事件。史哲指出,工藝創作的材料來自大自然的恩賜,創作者透過雙手細膩的創作轉化成工藝品,傳遞出最真切的溫度。工藝創作也從早年農業時代偏重工具性,發展至現代彰顯了更多的藝術性與對世界的關懷,表達對社會與土地永續發展的積極追求。期許工藝中心持續扶植與推廣,鼓勵工藝界人才發揮研創精神,文化部亦會作為所有創作者的後盾,一起深耕國人的文化品質。

▲文化部部長史哲致詞。(圖/文化部提供)

陳殿禮則表示,今年總計743件創作獎作品投件,較往年增加了3成的件數,競爭相當激烈。徵件主題為「自然、循環、永續」,鼓勵創作人探討當代和未來環境挑戰,並探索工藝材料、技術、觀念、精神和應用等多方面的永續趨勢。從80件入選作品中脫穎而出的江枚芳「彼岸」金工創作,通過火痕來表達首飾中的祝福和傳承;丁冠云「容器太空」纖維創作,將日常廢品容器轉化成另一種物質靈魂再現,2組作品從觀念轉譯和工藝美學融合上難分軒輊,並列「二等獎」;施權峰「海兔」複合媒材,用人體跪姿和海兔造型傳達向自然謙敬的作品獲「三等獎」;呂珮如以各種原木刨皮重組鑲嵌的「傳家寶盒—雍容」,引用材質和圖案等多重寓意製成祝願珍藏木盒,獲得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贊助的「新光三越特別獎」。

而首度增設的「協作獎」收到103件報名案件,評審團極為肯定設獎用意和後續的引動價值,感佩所有分布在臺灣各地,以其技術和資產協助工藝創作提升的人和團體,本屆獲獎的6個案件展現了厚實的行動實踐和典範精神;臺灣藺草學會、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以及財團法人水源地文教基金會,均將地方的傳統工藝用與時俱進的方式積極活化,讓歷史資產和專精而微量的工藝產能適度融入資本主義環境當中,形成良善的經濟循環和文化反饋;藍染工藝家湯文君及財團法人懷德居文化基金會創會董事長林東陽,皆用長期投入的心態提供個人專業,深耕基礎美學教育,並戮力構築可供大眾精進學習的體系和場域,貢獻卓著。

工藝中心表示,「2023 TCA臺灣工藝獎」與財團法人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共同辦理得獎作品展出,即日起至11月25日在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圖書館展演空間首展後,將於12月7日至12月18日在新光三越臺南新天地6樓續展,歡迎民眾前來體驗當代工藝的新視野和豐厚的文化生命力。

2023 TCA臺灣工藝獎展」

地點: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圖書館展演空間(臺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177號)
時間:即日起至11月25日,週二至週日10:00-18:00(週一休館)
地點:新光三越臺南新天地6樓C區(臺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一段658號)
時間:12月7日至12月18日,11:00-22:00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