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將迎接臺北大巨蛋首場萬人球賽,臺北捷運3大疏運措施一次看。(圖/北捷)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等了30年多年,萬眾矚目的臺北大巨蛋,將在周六(18日)舉辦「Home Run臺北大巨蛋預備賽」,開放1萬3千名觀眾進場,為因應大量人潮,臺北捷運比照跨年及燈會疏運規格,在鄰近的國父紀念館站開設指揮中心,採取「人潮疏導管制」、「加密列車班距」、「視人潮狀況啟動過站不停」等3大措施,呼籲到場民眾遵守服務人員引導進、離場。

「Home Run臺北大巨蛋預備賽」將在11月18日13時開打,並提前於上午11時開放入場,北捷建議,民眾可多加利用鄰近大巨蛋的國父紀念館站出口5,或由出口4出站,經忠孝東路四段地下通廊前往球場。球賽結束,則配合工作人員的引導,從出口5進站搭車;也可以經由忠孝東路四段地下通廊,從出口4進站;若現場人潮較多,將視狀況適時引導旅客其他出口進站,或步行至市政府站、忠孝敦化站乘車。

此外,為了維持進站秩序,國父紀念館站出口5外,將比照跨年及燈會,設置淨空緩衝區,將管制範圍往外推1公尺;屆時身穿黃背心的服務人員,將分別於出入口、大廳及月臺引導旅客進出車站,並使用創新科技Metro TIMES監控人流,必要時啟動「月臺」、「閘門」、「出入口」三級人潮管制措施。

而如果月臺候車旅客多時,北捷也將視狀況調整或停止電扶梯運轉,並於電扶梯或樓梯上、下乘場實施人潮分流。另,通往月臺電扶梯或樓梯已進行管制,往月臺旅客較多時,視狀況管制旅客進入閘門。當月臺及大廳層均已實施管制且閘門外人潮較多時,除停止出、入口電扶梯運轉外,視人潮狀況管制旅客進入車站。

至於列車調度方面,配合進場時間,往南港展覽館方向的列車,最密班距約3至3.5分鐘;散場後,往頂埔或臺北車站方向的列車,最密班距約2.5至3分鐘,至人潮紓解為止。

北捷也表示,將加派服務人員,引導民眾就近搭乘電梯前往球場,屆時請有電梯使用需求的民眾,洽現場服務人員。同時再次呼籲大家,搭乘電扶梯時務必謹記「緊握扶手、站穩踏階」8字口訣,以維護自身安全。

為鼓勵大家「看棒球搭捷運」,臺北捷運已透過車站月臺電視、閘門電子看板、旅客資訊顯示系統及FB、「台北捷運Go」App訊息推播等多重管道擴大宣傳,同時建議民眾下載「台北捷運Go」App,進站前先透過「動態資訊」功能,了解乘車路線人潮情形,並掌握進站列車人潮狀況,避開人潮較多的車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