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房產
  • >
  • 碧桂園上半年巨虧2150億 示警恐債務違約

碧桂園上半年巨虧2150億 示警恐債務違約

商傳媒|記者穆大/綜合報導

中國房地產債務黑洞持續擴大,碧桂園公布上半年虧損高達489.32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150億),創下歷史紀錄。同時,碧桂園也示警「如果財務持續惡化,可能出現債務違約」。

《彭博》報導,碧桂園的中期業績反映出中國房市急遽惡化,截至今年6月底前,碧桂園的流動負債為1.19兆人民幣,非流動性負債為1738.86億人民幣,總有息負債餘額降至2579.1億人民幣,較去年底降4.9%,其中在12個月內到期的債務為1087.03億人民幣。此外,碧桂園並未支付若干優先票據於8月到期支付的利息,目前這些付款仍在30天寬限期內。

碧桂園在公告中表示,為了「保交付、保運營」,對部分資產做了一些量價平衡的安排,加上前期低毛利項目逐漸進入結算周期,以及對物業項目計提的減值增加,導致上半年毛利與利潤面臨顯著壓力。

報導指出,碧桂園過去曾是中國最大房地產開發商,但目前集團深陷債務螺旋,且與同樣面臨危機的競爭對手中國恆大相比,碧桂園的債務問題可能更嚴重,因為碧桂園的案量是恆大的4倍。目前,碧桂園一些海外債權人正與一家總部位於紐約的律師事務所商討,正考慮包括法律在內的選項,對於如果碧桂園尋求重組其債務,債權人可以建立一個小組。

圖片來源:翻攝自百度

儘管碧桂園對債務狀況惡化至此「深感懊悔」;但如果情況無法獲得緩解,公司可能會出現債務違約,並導致其他借款出現交叉違約。碧桂園公告內容提及,公司正在盤活業績較差的資產,包括酒店、辦公大樓及商鋪,並在需要時考慮處置其在物業開發項目的投資,以帶進更多現金流入。

碧桂園表示,市場下行的深度和持續度超出其預期,未能及早做出更有力度的應對措施,不能洞見市場供求關係已發生重大變化,對三四線及更低線城市投資比例過大、負債率壓降速度不足等潛在風險的認識不夠深刻,化解行動不夠及時有力等,導致公司面臨自成立以來的最大困難,將切實確保完成保交樓任務,並做好銷售、盤活資產、削減不必要行政管理開支,盡最大努力改善經營性現金流。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