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科技
  • >
  • 電動車獲利引擎熄火 特斯拉價格戰引發投資人疑慮

電動車獲利引擎熄火 特斯拉價格戰引發投資人疑慮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彭博》一篇分析報導指出,隨著特斯拉近期公布慘淡的獲利報告,加上通用、賓士、本田和赫茲租車等發表的悲觀評論,投資人開始對電動車需求產生疑慮。

由於電動車近月度庫存增加和銷售放緩,通用汽車(GM)在第三季財報電話會議上,直接宣布將放棄今年下半年生產10萬輛電動車,以及明年上半年再生產40萬輛電動車的目標。

羅斯資本合夥公司(Roth Capital Partners)分析師歐文(Craig Irwin)指出,「人們一直對電動車的普及過於樂觀;現在我們看到的是市場在進行調整、回歸現實」。研調機構DataTrek Research創辦人科拉斯(Nicholas Colas)也表示,「電動車經歷一段最初的需求熱潮,現在似乎已經結束」。

為了刺激需求,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引發價格戰,也間接侵蝕一些汽車製造商的獲利能力。圖片來源:特斯拉

電動車造夢史在短短幾年內、孵化出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初創企業,並將特斯拉的市值推向天際。但根據特斯拉最新財報內容顯示,這場狂潮恐怕已開始式微,因為大多數電動車股票的估值,都建立在行業迅速擴張的基礎上。如果這一情況未能實現,股價可能會逐漸下滑,而許多初創企業將無法依賴資本市場,來支撐這門逐漸虧損的產業。

報導分析,特斯拉今年稍早開始大幅降價提振需求,其實就已敲響警鐘。隨後引發的價格戰,讓其他電動車製造商紛紛效仿,侵蝕其獲利能力,這對陷入虧損的汽車製造商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特斯拉18日公布業績以來,股價已下跌14%,Rivian及Lucid則同步下跌逾10%。

分析師認為,Rivian 和 Lucid的汽車定價都低於製造成本,加上不具備規模優勢及需求疲軟,將成為其軟肋。因此,至今尚未獲利的Rivian、Lucid股價恐面臨下跌壓力。至於近期搶眼的VinFast Auto,其市值高於美國航空集團(American Airlines Group),股價也同樣有下修之虞。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