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房產
  • >
  • 8月全國房地合一稅創單月新高 台中7.6億奪稅收王

8月全國房地合一稅創單月新高 台中7.6億奪稅收王

商傳媒|記者穆大/綜合報導

財政部公布8月土增稅、契稅、個人房地合一稅,三稅目皆為今年以來單月最大規模。其中,全國房地合一稅8月稅收金額約39.3億元、年增幅達25%,六都中又以台中貢獻最多、約7.6億元,其次為新北市約6.8億元、高雄市約4.8億元、台北市及桃園市均約4.4億元,最後為台南市約3.9億元;不過,相較去年同期,僅高雄市年減5%,其它五都均呈增長趨勢,其中又以台南市年增幅高達58%為最。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2016年以後買房民眾,剛好碰到這波房價飆漲,因此,轉售後有不小的增值空間,也是促使房地合一稅稅收居高不下的原因。曾敬德也提醒,由於房地合一稅的節稅方式,都有一些設籍等規定,建議民眾都要先了解清楚,或者也可以利用重購退稅方式節稅,面對房地合一的稅負,民眾最好都先做好規劃。

圖片來源: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

至於7月年增率一度轉正的土增稅,8月又轉為負成長2.6%。財政部指出,主因為去年同期有大額稅款入帳,觀察累計稅收,前8個月土增稅仍年減25.7%,是2002年以來最大減幅。

至於契稅則因新建案交屋,房屋現值較高,8月年增幅達23.3%,已連三紅,又以新竹市、新北市增加較多:累計前8個月契稅年減10.2%,是2017年來最大減幅。

財政部官員表示,土增稅與持有長短有關,持有時間愈長,土地漲價總數額愈大,土增稅愈高;契稅則與現值有關,屋齡愈新、評定現值愈高,契稅可能較高;房地合一稅則與買賣價差、持有時間長短相關,因此三稅目未必與房市景氣全然劃上等號。不過對照內政部統計,8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年增5.5%,多數業界看法認為,房市交易量有趨穩跡象。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