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癌症防治便利網提供台北市民最便利的篩檢服務

癌症防治便利網提供台北市民最便利的篩檢服務

癌症防治便利網提供台北市民最便利的篩檢服務

癌症防治便利網提供台北市民最便利的篩檢服務

癌症防治便利網提供台北市民最便利的篩檢服務

簡立宗 發佈時間:2023/07/07 9:43 AM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7 9:52 AM

台北市衛生局局長陳彥元(上排左二)與藝人王彩樺及市府團隊一起宣傳「開心篩543」活動。圖/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商傳媒|記者簡立宗/台北報導

癌症長期為國人死因之首,臺北市每年新發生癌症人數約1萬3000人,每39分鐘就有1人罹癌,可見癌症對民眾的威脅不容忽視。

對此,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及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已經連續7年共同關心臺北市民癌症篩檢,舉辦「開心篩543」篩檢活動,並在今年首度推出年度微電影「哎唷早知道 就愛543」,透過多元的宣傳方式,讓50歲、40歲、30歲以上,適齡篩檢的市民,能盡快完成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等四癌篩檢、遠離癌症威脅。

同時祭出總計高達50萬元的多項好禮,每完成一項篩檢就可獲得一刮刮樂機會;針對乳癌、大腸癌首篩族、6年未抹片者以及口腔癌篩檢疑似陽性再次篩檢者,還可加碼抽第二重萬元好禮。

阻斷早期病變 543市民動起來 

為了鼓勵市民更積極參與癌症篩檢,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臺灣癌症基金會、臺北市醫師公會及臺北市藥師公會,結合臺北市社區藥局攜手推廣112年「開心篩543」篩檢活動,同時微風慈善基金會、家樂福文教基金會也將一起參與推廣深入社區讓市民有感。

過去3年因為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臺北市癌症篩檢量較疫情前下降達18.27%,影響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黃金時期,然而,臺北市衛生局陳彥元局長表示,「隨著疫情解封,看到臺北市民健康行動力又回來了」。以112年6月四項癌症篩檢量為27萬8304人次,較去年同期篩檢量成長51%,甚至較108年疫情前同期成長8%,成效大幅增長。

陳彥元局長強調,癌症篩檢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阻斷早期病變發展為癌症,相關醫學實證顯示,定期參與癌症篩檢可降低70%子宮頸癌、41%乳癌、35%大腸癌、26%口腔癌死亡風險。尤其隨著疫情解封,醫療院所健康照護量能回歸常態,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結合1082家醫療院所及22個社區醫療群,打造「癌症防治便利網」,提供市民更為可近、便利及整合性的四癌篩檢服務。

臺北市醫師公會常務理事洪德仁表示,台北市不僅有超過1700間基層診所,多數都有參與四癌篩檢,而且一旦發現篩檢陽性者,就能夠透過「綠色通道」快速安排至醫院進行進一步檢查及治療。

臺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文靜也表示,新冠疫情使民眾降低去醫院的頻率,藥局就成為民眾的健康好幫手,今年台北市藥師藥局也參與一起推動癌症篩檢,打造台北市最全面的健康防護網。

5招 打造防癌力,定期篩檢提升存活率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傳授市民朋友「全民練5功」防癌功法,只要做到「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遠離菸檳、定期篩檢」,就可以降低60%~70%的罹癌風險,而蔡麗娟強調,想要打造自身防癌力,除了落實健康生活習慣,最重要的是依醫學實證建議,定期癌症篩檢。

依據國民健康署5年相對存活率資料顯示,早期的口腔癌有7成以上、子宮頸癌與大腸癌超過9成、女性乳癌更高達99.9%的存活率,所以一定要善用四癌篩檢,有測才有好的生命品質。 

愛算命不如做癌篩 預測健康更好命

值得一提的是,臺北市衛生局與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年也特別聯手打造年度微電影「哎唷早知道 就愛543」,以「健康不能賭」的概念貫穿影片內容,提醒民眾可在符合年紀的狀況下進行癌症篩檢。

本片由獲國內外多項最佳導演獎的名導施祥德執導,藝人王彩樺、佩甄領銜演出,兩人在片中分飾嫂嫂跟小姑,以雙女主角方式合體尬演技,時而搞笑、時而感性的詮釋姑嫂如何「愛上543」,家人間差點因輕忽篩檢的後悔,及家人之間難以啟齒的關懷,深刻演出「健康不能賭」,怎麼篩出「歹咪啊」救全家。

王彩樺表示:「很高興能參與這次的微電影拍攝,在影片中我是扮演大嫂慧珍一角,上有婆婆、有愛我的老公、還有一個可愛的小姑秀玲(佩甄飾),拍完這部片也讓我對癌症篩檢改觀,尤其是劇情用算命師帶入如果不篩檢的未來,不只經濟支柱倒了帶來一系列的家庭不幸,影響的不是健康而已,而是整個家庭的幸福。所以我要奉勸愛算命的大家,想要找算命師預測未來好不好,不如去做癌症篩檢,可以直接改變命運,讓自己更健康就會變好命」。

王彩樺接著表示,癌症已經是文明病,因此癌症篩檢就相對重要,此次拍攝公益微電影也發現臺北市民很幸福,因為有「開心篩543」的活動照顧大家,讓30歲、40歲、50歲的市民都能接受癌症篩檢,一定要好好把握政府免費篩檢的機會。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