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立驌/高雄報導

2023年起疫情解封加上國旅成本墊高等因素,國人出國頻率大幅增加,而機場為每個國家最重要的門面,擅長觀察網路輿論風向、經營網路社群、分析產業數據的高雄iNiN公司,針對台灣南北兩大機場及鄰國的首都機場粉絲專頁最近10則貼文評比指出,其中高雄小港機場竟淪為政治宣傳工具,與國外機場大異其趣,操作手法令人不解。

iNiN指出,香港、日本成田、印尼雅加達蘇卡諾-哈達機場,近期貼文均和機場事務相關,而桃園、東京羽田、新加坡機場的貼文內容相關性也很高。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韓國仁川機場不僅內容相關性,國際化程度相較也出色,除了當地母語,貼文中更加入英文翻譯,讓外籍遊客也能理解重要訊息,徹底發揮了粉專的重要存在性及其價值。

反觀小港機場為台灣國境之南最重要的出入口,公開數據顯示,近25日國際線入境人次約124萬人次,但在這次評比中敬陪末座,其粉專內容卻大多以行政院宣揚政績為主,近期一則更直接分享行政院長陳建仁的國慶貼文,這樣的內容導致海內外旅客無法從官方粉專獲得重要旅遊資訊,也不禁讓國人疑惑,機場也淪為政治宣傳工具?相較之下,台灣最重要門戶桃園機場,粉絲專頁內容豐富多元,除了提供旅客重要資訊,也能拉近與民眾的距離,非常值得小港機場學習。

▲亞洲機場臉書粉專內容相關性評比。(圖/iNiN公司提供)

國立高雄大學社會網絡創新中心主任丁一賢,過去曾擔任高雄大學國際長並拜訪過40多個國家,擁有豐富國際交流經驗。他指出機場的專業程度或多或少也反映在粉專經營上,透過這些貼文可以了解機場人員的素質及國際化程度,如果機場的粉專無法傳遞重要訊息,將會失去意義,誠摯建議相關部門應該重視並調整。

高雄在地老牌旅行社昀峰旅遊負責人韓旭軒表示,自疫情解封後,台灣南北兩大機場的運輸量相較過去三年可說倍數成長,尤其以桃機航線及運輸人次都不是南部小港機場可相提並論。或許因為如此,小港機場相關作業人員的螺絲還在鬆脫中,相較北部桃園機場,無論是資訊傳遞、人員還是航線各方面資源都相對匱乏,這也導致在地旅行社較難安排從高雄出發的行程,長期而言說對城市發展並非好事。

iNiN指出,對旅客來說,機場的軟硬體及服務才是重點,粉絲專頁仍扮演重要的資訊溝通角色,如果無法發揮平台存在價值,甚至形同虛設,在重視網路社群宣傳效益的現代,等於少了幫助政府行銷觀光旅遊的利器,值得相關單位注意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