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書呼籲加熱菸審查勿放行。(圖/翻攝微博)

文/林筱淇(國小教師)

近日,衛福部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榜單上肺癌竟超車大腸癌,登上台灣發生率第一的癌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肺癌有近8成危險因子就是菸害。肺癌癌症發生率奪冠向我們傳遞極為嚴峻的訊號:台灣不可以再有任何向菸害妥協的空間了。

而最危險的,無疑是青少年。青少年內臟發育未完全、神經系統脆弱,對有害物質比成人更敏感,菸害之於青少年的危害比成年人更嚴重。尤其青少年處在對新鮮事物好奇、易受同儕影響,某媒體民調顯示,有近8成民眾認為加熱菸會吸引青少年使用;衛福部統計也顯示,在加熱菸尚未合法的2020年,就已經有1.6萬青少年正在使用加熱菸,正式上市後將毒害更多青少年。

不僅如此,菸品更是青少年的「入門毒品」,抽菸後青少年更容易受到非法物質的誘惑。美國國家成癮物質濫用中心報告就指出,吸菸後青少年再使用非法藥物的機率高出13倍。董氏基金會就指出,近年已有跨國菸草公司大舉收購大麻製造廠,可能推出大麻新興菸品吸引未成年人使用,青少年健康岌岌可危。

身為一名國小教師,我對加熱菸的合法化感到十分焦慮。在某媒體的民調中有近六成民眾都反對衛福部儘速通過加熱菸審查。如今國健署已經失守,通過了合法納管加熱菸的惡法,現在健康風險評估成為最後一道防線,我們只能寄望、呼籲審查小組能夠擋下加熱菸的合法化。審議小組的成員都是最頂尖的醫界權威,相信醫者仁心,一定可以阻止加熱菸毒害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