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科技
  • >
  • 美國總統拜登簽新行政命令 擴大AI監管、降低風險

美國總統拜登簽新行政命令 擴大AI監管、降低風險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綜合外媒報導,為了實現AI的承諾,並避免風險,美國總統拜登週一(30日)簽署1項新的行政命令,內容包括建立AI安全新標準、保護美國民眾隱私、推動平等和民權、保護消費者和工人、促進創新和競爭,確保美國在全球AI競賽中處於領先地位。

據知情人士透露,這項行政命令還援引美國《國防生產法》,要求科技公司研發任何可能危及美國國家安全、經濟安全、公共衛生安全的AI系統時,必須知會美國政府。這項命令也對智慧財產權監管機構和聯邦執法機構提出要求,以解決AI模型訓練中,涉及的作品使用問題,包括呼籲評估AI系統是否違反智慧財產權。

拜登認同AI正以「驚人的速度」推動改革,除了有加速癌症研究、模擬氣候變遷影響、提升經濟產值、改善政府服務等優勢;但同時也有用假圖像扭曲基本觀念、加深種族及社會不平等的可能,並為詐欺、犯罪者提供先進工具。

拜登不只一次表達「AI監管」的必要性,業界及學術界早前也多次發表類似建議,包括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就曾連署呼籲建立「AI監管」框架,防範其對人類文明可能造成的風險。

近來AI利空傳言不斷,《華爾街日報》指出,由於美國最新出口禁令提前生效,輝達在2024年出貨給中國客戶的50億美元(約新台幣1620億)晶片訂單恐被迫取消。AI概念股近期在領頭羊輝達率先走弱下,整體氣勢大不如前。

圖片來源:翻攝奇摩股市

對此,資深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在臉書發文提問「最近AI晶片龍頭Nvidia快要跌破400, 是因為美國工業安全局的擴大限售,還是大家擔心市場可能重複下單,還是其定價/獲利太高惹毛客戶想隨時轉單」?

陸行之以原物料成本架構觀察,明年輝達AI GPU營收會比市場預期高3成,至於近期股價有壓,可能與限售、重複下單、定價策略有關。在半導體供應鏈中,只要有人延遲交貨, 就會有重複下單的問題。

陸行之進一步分析H100 HGX原物料成本和CoWoS封裝需求預測,指出「8顆台積電的4nm 814mm2晶片及1900mm2 interposer,只佔HGX成本的1/4,佔Nvidia售價不到3%,難怪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哇哇叫,坦言台積電賣Nvidia賣得太便宜了,還讓Nvidia可以加價10倍再轉賣」。

文中也舉例,「車用半導體在1~2年前,不就是交期落落長,結果德儀、On semi 等車用半導體大廠,最近一一暴雷,就是凸顯出重複下單的問題,同樣來看數據中心大廠,未來幾年要多少GPU,又實際下了多少單給Nvidia,提醒現在重點除了重複下單,也要追蹤交期何時就會大幅縮短」。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