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臺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蔡明哲處長宣佈,將在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發表【臺灣企業護山林倡議】

臺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蔡明哲處長宣佈,將在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發表【臺灣企業護山林倡議】

受到WCF世界氣候基金會邀請參加今年在杜拜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臺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蔡明哲處長宣佈,將在COP28發表【臺灣企業護山林倡議】,旨在提高大眾對於生物多樣性保育的認識與行動,以及鼓勵臺灣企業積極參與綠色永續行動。

氣候變遷日益嚴峻,不僅對地球環境造成影響,更直接威脅到人類的生活。在這樣的背景下,COP28將提出關於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保育的重要討論,以及加強生態系統的保護。其中,生物多樣性的保育是緩解氣候變遷影響的有效方法之一。

Climate沒有辦法解釋太多,加了Nature元素,會是今年的COP28一個重點,會延伸至TNFD(自然相關財務揭露),最主要講的就是生物多樣性會影響很多的自然資產,甚至到人類的健康跟福祉 ,若生物多樣性喪失會再反噬企業經營,當自然資產被破壞的時候,生物多樣性瓦解也會造成氣候巨烈的變化,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報告指出,生物多樣性喪失被視為未來10年全球前三大風險之一,全球有超過一半以上的GDP,大約44兆美元的經濟價值係中度、或高度仰賴自然及其生態系服務。

重要的是要把他拉高層級了,推動Nature Credits及Nature Pasitive自然正成長,包括生物多樣性,尚涵蓋氣候變遷、土地的裂化、水資源的管理等,是生態服務價值的核心元素。當這些生態系統被破壞,不僅對環境造成影響,也將對人類的健康和經濟帶來嚴重威脅。因此,保護生物多樣性被視為當務之急。

蔡處長表示第一個要推的是在生物多樣性喪失較多的淺山適度的造林,用 Closer to Nature更貼近自然的方法,那個地方的生產不再只是木材收穫,更重要的是生物多樣性的資產,那才重要! 

全世界一年裡面有8萬4仟多種動植物、昆蟲、細菌等等消失 ,全球很害怕,所以為什麼要推30×30的倡議?從1970年生物多樣性急劇的下降,30×30的倡議提供:我們2030年生物的物種要恢復到2020的水準,2030後開始要正成長,到2050年全部恢復,是全球的目標。

希望到2030年全世界有30%的陸地跟海洋被很嚴密的保護住。 這樣有助於我們的Co2的減少排放很大,那臺灣應該要去盤點, 到底有多少30%的陸地跟海洋要保護,最好的就是森林保育地!

國家的策略裡面增加森林碳匯有三個,

1.增加森林面積

2.加強森林經營管理還有包括活化竹林 

3.國產材利用,一個健康的森林是Carbon Sink碳匯。 森林長大以後,繼續讓他長會生、老、病、死、病蟲害咬、火災燒,燒完會回去變成Carbon Source碳源 ,又回去大氣層,應該在適當的時間,把樹伐採然後拿去做傢俱、裝潢、木構造,這個叫碳保存,可以讓你吸更多芬多精,增加你的健康跟福祉、就業機會、脫貧、保育生物多樣性。

蔡處長表示,木材是由碳氧氫所構成,第一個好處,你家如果有地板裝潢的話,有一百公斤乾重就大約有五十公斤的碳,這五十公斤的碳從哪裡來?從以前那個樹來。當初吸收了二氧化碳,固定在樹體與木材裡面,做裝潢的話可以固碳30年、40年 。第二好處我們在國際上有發表,在林產館旁邊有兩棟磚造的RC房子,一棟沒有內裝、一棟有用木材內裝可以省20%的電。 越熱越冷,省了更多,像夏天35度的時候,你如果沒有木材內裝它的熱一下就灌流進來。若有木材內裝,室內你設定冷氣調25度,容易達到25度冷氣就停下,又省電。 

為了推動生態保育,臺大實驗林管理處提出了【臺灣企業護山林倡議】。該倡議鼓勵企業參與生態保育,企業可透過認養參與,並獲得相應的綠色消費回饋,包括生物多樣性、土壤固碳、森林固碳科研報告書、環境友善綠色產品等。此外,參與企業單位未來還可以有機會一起與科研單位為Biocredit而努力,這是一個量化生態系統多樣性的指標,能夠評估企業的生態保育成效。

生態系統的多樣性可以增強其對環境變化的適應性,同時也能提供更多的生態系統服務,包括土壤保持、水資源調節等。這種生態系統服務不僅對環境具有積極影響,也對人類的福祉產生積極影響。

臺大實驗林管理處表示,這項倡議將提供企業一個具體的行動方案,幫助他們實現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的目標。同時,這也是臺灣向國際社會展示生態保育成果的機會,希望能夠鼓勵更多的企業參與,共同守護我們的地球家園。

【臺灣企業護山林倡議】其團隊成員,包括臺大實驗林管理處長蔡明哲、曾在農業科技發展相關資歷深厚的產業前輩雅各農經有限公司單主席、台北市國際城市音樂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ED嚴,以及社團法人中華亞太區塊鏈應用推廣協會理事長、永續數位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黃珀朱,亦是今年參加COP28的成員。

左二理事長ED嚴、左三單主席、中間蔡明哲處長、右二執行長黃珀朱。圖片來源:執行長黃珀朱提供

詳情請搜尋「國際永續創新 ESG 研發中心」官網 https://nature-credits.org/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