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張忠謀獲頒首屆李國鼎獎 黃仁勳讚「台灣科技教父」

張忠謀獲頒首屆李國鼎獎 黃仁勳讚「台灣科技教父」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9日出席「第一屆李國鼎獎」,從評審委員、前副總統蕭萬長手中接下獎座,成為首屆獲獎的科技楷模。現場政商雲集,包括總統蔡英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廣達董事長林百里,甚至輝達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都特地從美國來台致意。

圖片來源:總統府

典禮中,黃仁勳致詞表示,「輝達是建構在台積電的基礎上,沒有台積電就不會有輝達」。黃仁勳尊稱張忠謀是「台灣科技教父」,更形容與張忠謀一起工作,「有如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歡樂頌等傑作一般。如果沒有台積電,今天整個世界的科技產業就不可能實現」。

圖片來源:總統府

台積電為客戶製造晶片,體積非常小,且創新技術不斷突破物理學極限,由於現階段、台積電確定不考慮進駐龍潭園區三期,各界關心「1.4奈米」將落腳何處?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對此回應,「1.4奈米會留在台灣」。

至於日本政府決定擴大補助台積電、在日本設立第2座晶圓廠,並導入7奈米製程等進展,劉德音則表示,「會按照原本計畫」,建廠地點依舊在熊本,以成熟製程為主。

台積電位於熊本的晶圓廠,10月已開始移入設備,並聘請約800名當地員工,其中大多數員工被安排到台灣廠累積實際經驗,預計2024年底該廠將量產12奈米、16奈米、22奈米及28奈米製程。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