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中芯Q3獲利跌破市場眼鏡 凸顯中國半導體產業有3缺

中芯Q3獲利跌破市場眼鏡 凸顯中國半導體產業有3缺

中芯q3獲利跌破市場眼鏡-凸顯中國半導體產業有3缺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商中芯國際(SMIC)上週公布第三季獲利僅6.78億人民幣(約新台幣30億),較去年同期閃崩近8成。中芯國際估第四季營收將比第三季增長1%至3%;毛利率則因持續承受新產能折舊壓力,落在16至18%之間,遜於第三季的19.8%。

若以產品營收比重觀察,中芯國際第三季智慧型手機營收占比25.9%、物聯網11.5%、消費性電子24.1%、其他占38.5%。至於區域營收占比部分,來自中國的營收占比由第二季的76.9%上升至84%;歐亞占比由第二季的2.8%微幅上升至3.1%,美國占比則由第二季的17.6%滑落至12.9%。

中芯國際前副總裁李偉近日出席在山東青島舉行的「第12屆亞太經合會(APEC)中小企業技術交流暨展覽會」,席間談到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有「3缺」,包括:缺乏自主核心關鍵技術、缺乏高端人才團隊、缺乏長期發展的動力與規劃。

李偉進一步說明,「在全球晶片市場中,中國占比超過三分之一,逾85%晶片需求透過進口滿足,外國對中國實施先進技術和設備出口管制,確實構成產業發展阻礙」。李偉認為,由於半導體產業鏈上、下游結合緊密,建議中國地方政府在招商時,應該針對性打造在地產業鏈,招商政策非僅對於某家企業,忽略整個產業鏈所需要的支持。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