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海洋研究院為深化海岸聚落永續發展研究,設置「海岸聚落創生實驗基地」。(圖/國家海洋研究院提供)

記者陳立驌/高雄報導

為深化海岸聚落永續發展研究,國家海洋研究院於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海洋事務研究中心設置「海岸聚落創生實驗基地」,11月14日成立大會由國家海洋研究院院長陳建宏、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副校長郭俊賢、國家環境研究院副院長沈建中等貴賓一同揭牌,共同見證海岸聚落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海岸聚落創生實驗基地」是國海院今(112)年9月與高科大簽署合作備忘錄後首項實質合作,也是國海院首座推動海岸聚落研究之研究型「地方實驗室」,推動海岸聚落永續發展之研究,並共同為海岸聚落所面臨的近海漁業沒落、人口外流、勞動力不足等困境提出科學建議,並進一步結合在地特色,攜手在地產業與青年,公私合力共同擬定海岸聚落永續發展的策略方向。

國海院院長陳建宏表示,「海岸聚落創生實驗基地」將專注於海岸聚落和地方創生的創新研究與實踐計畫,推動海岸聚落和當地產業的永續發展,以期促進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實踐。也進一步指出,海岸聚落創生是生出更多的根,往下扎根,長出更多的果實。高科大副校長郭俊賢表示,期望透過實驗基地的交流平台,讓海岸聚落與地方創生的想法和經驗得以分享和交流,共同為我們的海岸聚落和地方社區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第十屆海洋事務論壇」,以「海岸聚落創生」為主題,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圖/國家海洋研究院提供)

揭牌儀式後接續舉辦「第十屆海洋事務論壇」,以「海岸聚落創生」為主題,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分別從海岸聚落永續發展、里海創生、海青應援、遊憩共創等議題提出海岸聚落的發展構思,並以恆春半島、淡水、三芝作為實務操作的實踐案例。未來將於實驗基地持續交流互動,形成一個研究夥伴關係,一同為海岸聚落的永續發展共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