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菜販李詹韻茹當選新北市好人好事代表 由新北市府副秘書長龔雅雯(左)和新北市表揚好人好事運動協會理事長何碧英(右)頒贈榮譽狀。(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68歲的李詹韻茹,平日在市場賣菜,遇有生活困苦者,常免費贈送給對方;若對方說這菜是長輩最愛吃的,她會在計價後多送一把。在市場公休日又親自載著蔬果到據點煮給長輩吃,也時常和理事長等人,訪視關懷弱勢。另位陳美娥,小時候因家中突遭回祿之災,妹妹不幸往生,獲得許多善心人士的協助,立志將來回饋社會,投入志工服務30年。有趣的是,兩人都居住在鶯歌大湖社區,雙雙當選今年度新北市好人好事代表。

▲多元志工陳美娥當選新北市好人好事代表 由新北市府副秘書長龔雅雯(左)和新北市表揚好人好事運動協會理事長何碧英(右)頒贈榮譽狀。(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李詹韻茹家住鶯歌大湖,但因先生在基隆八斗子調和市場賣菜,因此每天3點多就隨先生出門。由於她小時候家窮,出生沒幾個月就被送去當養女,在國小畢業後,就要幫忙家事,稍長到工廠擔任女工,每月領取的薪水要全部繳交給養父母。她發願,將來即使一天一餐,也不會將子女送人撫養,如果經濟能力許可,一定會用來幫助窮苦人家。

大湖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素貞說,由於自身的遭遇,韻茹在市場賣菜,經常是半賣半相送,尤其是聽到對方說,這是爸媽或公婆最愛吃的菜,感念對方的孝心,會在秤重收費後,再偷偷的送上一大把;若看對方欲買又止,有點阮囊羞澀的表情,韻茹二話不說,直接贈送,久而久之,「善心菜販仔阿茹」傳遍市場。

▲李詹韻茹(中)和大湖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素貞(左)致贈民生用品給社區弱勢家戶。(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62歲的陳美娥,家有7個姊妹,父親踩三輪車幫人送貨,由於食指浩繁,母親只得幫人加工陶瓷,以貼補家用。10歲時,家中不幸發生火災,帶走一位小妹,全家生活更陷入困境,幸經鄰里善心人士濟助,才度過難關,因此立願將來要回饋社會。

陳美娥婚後照顧家庭之餘,加入志工服務行列,舉凡學校導護志工、派出所警察志工、里內守望相助志工等,都可見她的身影。曾有位受家暴的婦人,兒子雖將她帶離家庭,後來卻又失去音訊,陳美娥會同里長關懷,並通報社會局進一步協助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