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TikTok 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兒福聯盟齊推 「#TikTok安全大揭密」 提升數位素養更有力

TikTok 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兒福聯盟齊推 「#TikTok安全大揭密」 提升數位素養更有力

記者黃俊育 / 綜合報導

網路環境日漸複雜,用戶該如何保持安全的線上使用體驗,成為大眾關注的議題。全球領先行動短影音平台 TikTok 宣布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兒福聯盟合作,於 11 月 11 日(六)推出 #TikTok安全大揭秘 活動,邀請 6 位知名創作者共襄盛舉,分享參與 TikTok 數位素養工作坊心得、並推出安全知識短影音,主題涵蓋如何因應虛假訊息、數位身心健康、反霸凌防治、反性剝削等,盼共同提升社群數位素養,攜手打造安全的網路環境!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教育專員張育騰表示:「數位素養已成為當今網路社群中的重要課題,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佈第一則查核報告以來,我們便期待能與更多夥伴一起推動更安全的網路環境。本次與 TikTok 的合作,不僅讓創作者們更加了解數位素養外,更希望藉由 TikTok 社群的影響力,提高大眾對於事實查核、虛假訊息的敏銳度。」

▲TikTok 知名創作者齊喊聲,歡迎搜索 #TikTok安全大揭秘,了解更多安全知識。(圖/業者 提供)

兒福聯盟創新中心總監耿瑞琦也表示:「兒盟長期關注兒少上網安全,在今年發布的《2023 臺灣兒少網路安全暨網路識讀現況調查》中發現,兒少平均每週使用網路高達 32.2 小時,相較於 2020 年調查的 27.2 小時明顯高出許多,網路使用時間(不含做功課、網路上課的時間)平均每日 4.6 小時,面臨到騙財、騙色、騙個資的三大網路危機,在兒少社群流行的新興平台裡,更顯見網路識讀的教育非常重要,兒盟呼籲各大社群平台應該要更落實年齡查核機制與誰能觀看兒少上傳影片的權限,並宣導兒少求助管道及檢舉機制。學校亦應增加以情境式教育為主的網路素養培力課程,結合網路平台與網路安全組織對媒體識讀的推廣素材,鼓勵家長用適切的方式觀察、提問與孩子溝通,共同解決難題,降低兒少網路風險。」

#TikTok安全大揭秘,數位素養更有力!

TikTok 知名創作者們李川(@chuanlee666666)、木星人(@musingxer)、綸綸老師(@jolly81)、紳士龍蝦(@denise_45149195)、雨群(@y_chun)、輪胎行老謝(@hongteng)也加入 #TikTok安全大揭秘  的行列,透過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兒福聯盟協力拍攝的系列短影音,公開社群必知的網路安全撇步,讓社群跟著 6 位人氣創作者的步伐,一齊擊破虛假訊息,更加認識反霸凌防治、反性剝削,迎來更健全的數位身心健康。

▲TikTok 知名創作者齊喊聲,歡迎搜索 #TikTok安全大揭秘,了解更多安全知識。(圖/業者 提供)

TikTok 致力營造正向和友善的創作環境,用戶可於活動頁面發現可輕鬆使用的 TikTok 安全工具,如家庭安全配對、過濾評論、舉報冒名帳號等功能。若用戶在平台上發現不適當的評論、帳號、影音或直播內容,都能點擊「舉報」,讓 TikTok 專業的信任與安全團隊進行審核,並決定是否移除該內容。

TikTok 迄今推出保護青少年用戶的 #一網打盡-守護你的網路安全、讓社群擊破虛假訊息的 #訊息指南、關注長輩身心健康的 #銀髮摩登大學 等主題活動,並與多位知名創作者合作,盼與更多用戶一起關注網路安全議題,打造溫暖且正向的創作平台。提升數位素養需要各界不懈的努力,TikTok 也將持續投入資源推出安全知識相關活動,號召社群共同營造相互信任的創作環境!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