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親子音樂互動樂課程 親子跨年齡共學好幸福。(圖/家扶提供)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彰化家扶二林服務處今年度為二林、芳苑、埤頭、竹塘、大城等五沿海偏鄉受助家長、青少年及兒童規劃了「20共學總動員」服務方案,定期提供可豐富各年齡層兒少學習體驗與親子關係增進系列課程。其中「Chill~音樂療癒時光」課程以音樂為主題,運用居家生活周遭可簡單取得的衣架、氣球、扇子、絲巾為媒材,結合樂器演奏,增加親子共學課程趣味性與參與度,該課程共有11對祖孫參加,課程內容除有助促進親子互動情感增溫外,更希望能協助每位家長學習成為一個放鬆、有效率及快樂的照顧者。

課程內容富含音樂元素,講師細心地向親子介紹樂器種類、以系列互動遊戲、互畫彼此模樣、感觸覺刺激、敲打演奏鈴鼓、蛋沙鈴、三角鐵樂器等方式,透過愉悅節拍拍擊、舞動及音樂豐富變化感受,指導家長能輕鬆地與孩子互動。另也將親子互動教養議題討論融入課程,讓家長看見「陪孩子玩是可以輕易上手」的有效教養方式,課後更能將收穫落實於日常親子互動中。

▲結合樂器演奏,增加親子共學課程趣味性與參與度。(圖/家扶提供)

就讀小一的嘉嘉因過動症常專注力不足、更難安靜久坐,透過音樂與身體律動的協助,也能靜下心認真參與課程;此次參加課程的家長以祖父母佔多數,個個不因年齡隔閡也都玩得盡興,來自隔代教養家庭的小予奶奶表示自己體力有限且學歷低,平時在家時與小予相處大多是一起看電視節目,這次課程讓其學到與孩子一起遊戲的好處,而且只要使家中生活物品就可隨時與孩子同樂,課程相當受用;此外已83歲的王阿公更是笑開懷地說:「音樂很趣咪,很難得能有時間與孫女好好相處聊天,上課很輕鬆,更讓我看見阮孫的可愛與優點。」

▲個個不因年齡隔閡也都玩得盡興。(圖/家扶提供)

家扶主任王震光表示:『本中心目前扶助的1690戶家庭中佔比11.83%為隔代教養家庭,多數年長照顧者常因體力有限、世代觀念差異,而不善與孩子互動,更影響親子溝通不順暢,因此本中心希望藉由多樣化親子共學課程的安排,幫助家長們能習得適切親子相處模式及有效舒緩教養壓力,更能將學到的教養知能內化使用於日常親子互動中,促進親子感情增溫。經濟弱勢家庭的陪伴與兒少成長學習需大家持續關注,呼籲社會大眾響應支持家扶基金會「無窮世代」計畫,陪弱勢孩子長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