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美對台軍售尚餘8300億未交運、無罰則 網:跟黑道收保護費沒兩樣

美對台軍售尚餘8300億未交運、無罰則 網:跟黑道收保護費沒兩樣

美對台軍售尚餘8300億未交運、無罰則 網:跟黑道收保護費沒兩樣

2023/11/13 17:32:03文/記者 孫德昭

日前美國華府智庫「加圖研究所」(Cato Institute)在官網發布消息,指出美國對台軍售交運延宕,積欠對台軍售的總金額達191億7000萬美元,約台幣6172億元。對此,國防部表示,對美軍售項目皆按實際進度付款,雙方也透過專案團隊管制進度,協助加速交運,不過軍售案屬安援合作、非營利性質,並沒有訂定未如期履約之罰則,此做法也是美方對所有買受國一致性的規範。消息傳開後也引起網友討論,PTT就有網友質疑「跟黑道收保護費沒兩樣」。

華府智庫「加圖研究所」彙整發現,美方還有約台幣6172億元軍購未交運,不過根據審計部報告顯示,截至去年底為止,國防部執行中(已簽訂發價書尚未結案)的對美軍購共計416案,總額542億美金(約台幣1兆6803億1296萬);已結匯支付共計台幣1兆897億,然而美方已交運裝備金額計僅台幣8503億餘元,尚有8300億元裝備未交運,但我方仍持續付美方2393億元軍購項。

媒體報導,審計部只統計到去年底,雖未能得知美方今年交運金額,但依美軍購常態性延宕研判,美方迄今未交運之金額,應比外國智庫彙整的190億美元還要多。

對於軍購交運延宕,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表示,美國眾多官員談到台海情勢,普遍認為兵凶戰危,甚至還有人主張台灣應準備巷戰,但軍售卻無法及時交貨,邱臣遠主張,如果美方交運軍購一延再延,我方應修訂付款期程,若美方沒貨台灣就不應先付款,這是政府必須表達的態度。

PTT許多網友也對此表達看法,有網友直言「跟黑道收保護費沒兩樣」,還有網友質疑「未履約也不用罰,哪個談判專家簽的?」也有網友表示,「這叫保護費,偶爾送你2斤茶葉就不錯了」、「那個不是買賣款,那是保護費,算朝貢貢金」、「全世界只有台灣這麼孬吧」、「先給錢,東西沒到無所謂,反正傭金比較重要」。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