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慈恩竑文化藝術基金會推樹皮布創作 強化家扶親子關係

慈恩竑文化藝術基金會推樹皮布創作 強化家扶親子關係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財團法人花蓮縣慈恩竑文化藝術基金會,近期推出別開生面的文化藝術系列活動,讓花蓮藝文發展有更多的創意思維。該基金會與花蓮家扶扶幼委員會,共同發起跨域媒合純藝術創作活動,正在實現更多社會創新的可能性。

慈恩竑基金會與花蓮家扶中心合辦親子「玩藝樹」活動。(圖/慈恩竑基金會提供)

慈恩竑基金會董事長也是家扶扶幼委員會主委的胡毓恩表示,共創藝術的跨域性是台灣社會可以思考與發展的新方向,將讓台灣的主流教育有更多的藝術培養。她相信透過公益挺公益,公益結合藝術,加上藝術家的引領,共創藝術對於參與親子將產生相當的藝術啟蒙功能。

▲阿美樹皮布是「玩藝樹」的重要創作媒材。(圖/慈恩竑基金會提供)

以阿美族樹皮布這項創作工藝而言,就是親子關係深度重構的應用媒材,在共創過程中,是一種從身體到心靈的重新連結。在吉安鄉慈恩藝術村進行的「玩藝樹」活動,主辦單位邀請了30位家扶親子,透過不斷地嘗試,親子共創系列樹皮布採集與材料轉化,大家玩得不亦樂乎。在樹皮布創作者Gawa老師引導啟發下,家扶親子們倒作出不少令人驚艷的作品。從第一場的「共創概念發想」、「阿美族文化採集」、「捶打」,到第二場次的「染色」與「建立結構」,到如今進入「塑形」與「組合」階段,樹皮布共創藝術裝置,終於慢慢成形。
家扶家長與孩子們認真擷取樹皮創作。(圖/慈恩竑基金會提供)
慈恩藝術村負責人吳宥漆認為,共創藝術是藝術家與參與者一起「疊積木」的激盪過程,參與者的觀點與藝術家的觀點,一起在這個場域不斷激盪,從對話中圍繞著當代阿美族文化認知、樹皮布材料的知識、工藝的手法、以及創作構想的延伸與成長,以不同面向刺激感官,親子藝術共創也強化了彼此關係,讓整個共創作為不只有樹皮布,而是多了關係的鏈結情境。

▲透過「玩藝樹」活動,強化了家扶親子關係。(圖/慈恩竑基金會提供)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施政延說,家扶親子們與慈恩藝術村的駐村「玩藝術」團隊,連續三週以樹皮布作為媒材,嘗試共創藝術實驗,創作點子就像是個冒泡泡的過程,當泡泡越來越大,最後爆裂的當下就是一個驚喜,當一群人在一起冒泡泡時,親子們就收穫了情感的甜果。他很感謝主辦單位提供家扶親子們參與藝術共創機會,11月26日將在慈恩藝術村展示令人期待的別致成果。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