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附小師生前往東石蚵寮。(圖/黃南大附小提供)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東石蚵」享譽全國,台南大學附設實驗小學利用嘉義東石網寮村的蚵寮和漁港,以及洗蚵廠作為教學場域,設計「蠔」大的一門學問主題課程,帶領學童認識養蚵產業。

在蚵寮主人郭戴素花指導下,學生使用鑽孔機將蚵殼打洞,蚵繩約每20公分綁上蚵殼,每條需綁9個蚵殼,日後將蚵串垂掛在海裡,蚵苗自然就會附著在空殼上,這就是「寄蚵苗」。學生顏孜羽說,綁一條蚵串的工資只有3塊錢,但我卻花了快20分鐘,直呼「錢歹賺」。

剖蚵取肉也是另一挑戰的項目,學生戴著布手套手持蚵刀,開啟人生第一次剖蚵經驗,小心翼翼的將蚵刀插入殼中切斷閉殼肌,再打開蚵殼取出蚵肉,剖開3~5顆牡蠣後就已汗流浹背,再聽到主人說剖一台斤蚵肉工資30元,像這樣個頭較小的蚵約50顆才有一斤肉,學童露出不可思議的神情,蚵寮體驗讓學生更珍惜勞力所獲取的報酬。

學生接著到網寮漁港觀察牡蠣養殖,當地依據海水的深淺,分別採用浮棚、立棚及倒棚式蚵架,大家不禁讚嘆蚵農的智慧,充分利用河口及沿海水域。有些採收後的牡蠣會送至洗蚵廠,季津洗蚵廠負責人戴森泰表示,未經清洗的蚵殼不但成團聚集且附著泥沙,會影響剖蚵的速度。學生黃禹曈說,一籠帶殼牡蠣約150台斤,在機械化作業下只要5分鐘就可洗好,真是乾淨又快速。

指導老師張景傑表示,雖然彰雲嘉南各地皆有養蚵,但寄蚵苗、中蚵與成蚵養成、洗蚵、剖蚵等產業鏈皆可在東石見到;此外,許多盤商與剖蚵業者集中在東石,吸引外地蚵農將蚵運往東石處理及販售,因此東石是牡蠣主題課程絕佳的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