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運動
  • >
  • 醫病溫馨互動 羅東博愛醫護揪乳癌病友挑戰龍舟賽

醫病溫馨互動 羅東博愛醫護揪乳癌病友挑戰龍舟賽

醫病溫馨互動 羅東博愛醫護揪乳癌病友挑戰龍舟賽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為鼓勵乳癌病友走向戶外,養成運動好習慣,羅東博愛醫院特別開辦癌友龍舟體驗營,並於28日在冬山河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龍舟友誼賽,十餘名病友與醫護團隊各自組隊在河道上操槳競划,醫病雙方熱絡互動,透著歡樂與溫馨。

博愛醫院指出,乳癌為女性癌症中最常見的一種,發生率逐年攀升!不過,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罹癌後的存活率也提高很多,癌後身心復能、復建議題更是備受重視。

根據文獻記載,划龍舟因為運用到上肢,有助於乳癌患者術後復健及防止淋巴水腫。羅東博愛為鼓勵乳癌病友養成運動習慣,並喚起社會大眾重視乳癌相關議題,在十月國際乳癌防治月,邀請病友及眷屬一起體驗划船運動。

在友誼賽前,院方由乳癌醫療團隊召集人、一般外科首席副院長葉顯堂擔任領隊,帶領醫護團隊加入龍舟訓練,藉由身體力行鼓勵乳癌病友一起參與。眾人利用週末上午時間,一起到冬山河進行多次訓練後,28日正式登場比賽。

這場被視為史無前例的醫病友誼賽,在陣陣加油聲中展開,包括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羅東鎮長吳秋齡、宜蘭縣體育會理事長蔡岡志、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淑芳,以及羅東博愛醫院院長王文斌等人都到場觀看比賽。

不少病友是生平第一次下水划龍舟,還與主治醫師並肩操槳,醫病雙方互動熱絡,平時緊繃的情緒、壓力與憂慮,在槳起槳落間,一股腦兒的釋放出來。

參與體驗的乳癌個管師徐可親表示,乳癌病友常常承受著身心雙重壓力與焦慮,龍舟體驗剛好提供一個正面且支持性的環境,讓她們透過團隊合作和集體努力,建立自信心、減輕壓力,還能與其他病友建立良性的聯繫和友誼關係。

呼應國際乳癌防治月,羅東博愛醫院除了開辦龍舟體驗營,更於10月初邀請情境喜劇《完美咪咪》劇團到宜蘭進行8場公益巡演;10月25日副院長葉顯堂與身心暨精神科主任陳彥蓉,應乳癌防治基金會之邀,擔任「正念減壓‧迎向健康」研習營講師,分享癌友的身心靈照護心得與經驗。

葉顯堂表示,羅東博愛乳癌醫療團隊一直以來努力提供存活者全方位的支持和護理服務,陪伴病友與家屬在治癒後的生活中維持身心健康。隨著各期別乳癌存活率的上升,乳癌Survivorship(存活者)議題備受重視,病友在治療過程中通常面臨身體虛弱和體能下降狀況,龍舟體驗可以讓她們適度有氧運動、增強肌力,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