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感動之作!新北表揚125名身心障礙畫家 畫出「愛在畫中」的力量

感動之作!新北表揚125名身心障礙畫家 畫出「愛在畫中」的力量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7日在新北市府大禮堂舉辦第26屆「愛在畫中」頒獎,由副市長陳純敬代表侯友宜市長頒贈120名身心障礙畫作得獎者、5位嚴選組獲獎。陳純敬說,每位獲獎者秉持內心的純淨,畫出他們對於生命的體悟或渴望,令人看了相當感動。

▲副市長陳純敬(中)代表侯友宜市長頒贈給愛在畫中獲獎者。(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陳家俊用「花田」思念離世的越南母親

目前就讀樟樹國際實創高中特教班的陳家俊,雖有自閉症,但透過彩筆繪出內心世界。他的越南母親因罹有漸凍症,3年前不幸離世,父親又在外地工作,他隻身住在汐止一家機構裡。他說,媽媽曾答應要帶他去看花田,現在這個願望卻無法實現,即使他在畫中繪上熱氣球,也看不到天上的媽媽;但他會永遠記得媽媽的愛,就像這片開得璀璨的「花田」。

▲楊英珮「奔馳的木馬」表達內心的快樂 右為陪伴她受獎的母親。(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楊英珮「奔馳的木馬」和「洞」隱藏快樂和哀傷

長期在北新醫院接受治療的楊英珮獲得嚴選組,她的畫作幾乎都是心情的寫照,例如「奔馳的木馬」、「舞動奇蹟」、「奔向自由」等,都描繪出內心的喜悅和快樂;但是一幅坐在病床上掩面的「洞」,卻又透露出被困住動彈不得的心境:「你們看我的心也要逐漸破洞了嗎?」彷如孟克的「吶喊」。

▲高鵬傑用色鉛筆繪出「去露營」沐浴在天倫之樂。(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高鵬傑「去露營」沐浴在天倫之樂

目前在愛維養護中心的高鵬傑,幼年因和父母到東部旅遊不幸遭落石擊中,致腦部受傷,他平時喜歡繪畫抒發心情,獲獎作品「去露營」,他用色鉛筆繪出清明節返家時,與爸爸、媽媽、妹妹還有寵物狗阿土一起到海邊露營烤肉,共享天倫樂趣。

▲林可薇「豐年祭」色調對比強烈 生動活潑 舞者彷彿跳了起來。(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林可薇「豐年祭」

在自閉症服務協進會參加樂活大學的林可薇,在看過原住民豐年祭的影片之後,居然憑著記憶繪出色彩活潑生動的「豐年祭」,原住民手牽著手,紅、白、黑色強烈的服裝顏色對比,讓每位舞者均活了過來。
評審之一的台北市立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退休教授蘇振明表示,繪畫可說是思想與情感交流的符號,尤其對於身心障礙者的美術創作,口無法說,但筆隨意轉,能將內心的喜怒哀樂化為繪畫作品。從第一屆就陪伴的教育局督學鄭玉疊說,一張獎狀對於得獎者就是莫大的鼓勵,希望除在機構的身障者參加外,也要鼓勵在學校特教班的孩子多參加。

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表示,所有得獎作品即日起至11月29日在市府4樓櫥窗展出。隨後於12月2日至明年1月1日在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展出,1月11日起在捷運美麗永安生活館展出,2月24日起移至淡水馬偕醫院,3月23日在衛福部臺北醫院,4月18日至致理科大,6月1日起轉到輔大醫院展出至6月底,歡迎各界給予支持鼓勵。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