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為大規模災害作準備 新北市政府與慈濟演練模擬避難收容

為大規模災害作準備 新北市政府與慈濟演練模擬避難收容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人生無常,世局多變,有備無患。為針對大規模災害預作準備,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社會局、三重區公所與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和臺大氣候天氣災害研究中心等合作,10日上午於慈濟三重志業園區舉辦災害協作中心避難收容演練,假設發生6.6級大地震,三重有2千多棟房屋倒塌,3萬多人需要收容安置,要如何進行?從災民報到,到食宿安排,甚至兒童的照顧、災民的心靈撫慰等,鉅細靡遺,過程逼真。

▲新北市政府與慈濟災害協作中心在三重靜思堂進行實際演練。(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消防局長李清安表示,新北市有山有海,人口多達400萬,萬一發生大規模災難,必須有足夠的收容安置場所,目前全市規劃設置586處,可收容36萬多人。非常感謝慈濟等民間單位的協助,不僅與市府合作培力3千位防災士,並同意將慈濟在新北市6處的園區和靜思堂作為災民收容所,運用慈濟既有的資源和志工人力,與市府合作,全力支援災民收容安置、物資調度及運補等。

▲慈濟志工為災民解決首要的吃飯問題。(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社會局副局長吳淑芳表示,在演練過程中,發現慈濟做得非常徹底,不僅在寢區分為家庭區、男、女區衛浴均分開,還有兒童陪伴遊戲區,甚至心靈撫慰區還特地設立基督徒專屬區,以示尊重各宗教派別。她讚譽慈濟人真的是秉持上人「大劫難需養大慈悲」的精神,社會局推動安全、安心、安居三大政策,防災安全特居首要。

▲慈濟進行資源調度、運補演練。(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慈濟基金會災防組長劉秋伶表示,由於四大不調,以致天災人禍不斷發生,慈濟推動「安美家園」,首重安全,與市府政策不謀而合,配合政府全民災防意識,希望為防災、減災、避災盡份心力。

▲慈濟基金會災防組長劉秋伶(左1)為眾人介紹新開發的多功能油壓床使用 右1為三重志業園區領導師姐羅美珠。(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慈濟三重志業園區領導師姐羅美珠說,她追隨上人58年,上人常說:「人生無常、國土危脆」,因此凡事需要預為準備,有備就無患,更希望能備而不用—災害不要發生。過去以來,哪裡有災害,就可以看到藍天白雲-慈濟人在哪裡。新北市的蘆洲大囍市大火、蘇迪勒風災、八仙塵爆等,慈濟人第一時間都在現場關懷,撫慰人心。

▲慈濟在災民收容所心靈撫慰區還特地設立基督徒專屬區 展現包容性。(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在演練過程中,劉秋伶並為眾人介紹一款繼福慧床之後,慈濟新開發的多功能油壓床,立起來可做衣櫃,拉下來即可當床,在避難有限空間下,可以充分發揮。

▲新北市政府與慈濟合作 在三重靜思堂進行災害協作實際演練。(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