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端鄉衛生所克服交通環境等問題,守護偏鄉健康,獲得第6屆政府服務獎。(圖/臺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池文中/臺東報導

國家發展委員會日前公布第6屆「政府服務獎」得獎機關,海端鄉衛生所以「海的那一端 有超越台20線的愛」,榮獲社會關懷服務類獎項,為全國衛政唯一獲獎單位。

縣長饒慶鈴表示,臺東縣受限於幅員狹長、人口密集度低,醫療照護資源取得不易,直接影響在地醫療品質,縣府團隊協調眾多跨領域、跨機構思維,並運用新方法、新科技,整合多元資源尋求突破,透過與電信業者合作推動衛生所5G遠距專科門診,以及各大醫院公私協力人力支援,補足偏鄉醫療缺乏,並讓消防救護成為醫療的延伸,陸續成立高級救護隊,投入經費將救護車升級5G設備,逐步打造「行動急診室」,使縣民平均餘命及急救成功率逐年成長創新高。此次海端鄉衛生所獲政府服務獎,是臺東縣政府連續5年獲此殊榮,也看見臺東縣推動偏鄉醫療的努力,透過科技將醫療資源帶入偏鄉,全面提升臺東整體醫療量能。

臺東縣衛生局長孫國平指出,在交通不便的台20線南橫公路,海端鄉衛生所以其不屈不撓的精神,克服交通環境等問題,守護偏鄉健康,獲得第6屆政府服務獎,為全國衛政唯一獲獎單位;除了肯定衛生所團隊的傑出表現,更展現了縣府在提升醫療服務品質的承諾與努力,縣府會繼續為提升偏鄉地區的醫療服務不懈努力,確保每一位縣民都能享受到優質的健康照護服務。

衛生局進一步說明,堪稱政府機關奧斯卡的「政府服務獎」,目的在於肯定政府機關創新作為與社會資源結合及公私協力等方式,提出民眾有感且具創新整合的服務;今年政府服務獎共有145個機關(構)參獎,角逐情況激烈。海端鄉衛生所服務區域位處交通困難的台20線公路線上,面臨各種挑戰,衛生所團隊不遺餘力提升自身專業素養,並運用資源與合作,引進先進醫療設備技術,確保醫療服務的順暢運作,同時加強與當地溝通,了解居民的實際需求,積極調整服務模式,提升了偏鄉醫療的便捷性,在這次評選中脫穎而出;他們不僅僅是醫護人員,更是社區部落的守護者,為守護居民健康努力與奉獻,獲獎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