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學無止境!從店長、執行長到都更師、負責人 徐孝存不忘助人

學無止境!從店長、執行長到都更師、負責人 徐孝存不忘助人

學無止境!從店長、執行長到都更師、負責人 徐孝存不忘助人

記者諶志明

徐孝存已經是耳順之年,不過依學無止境 從店長、執行長到都更師、老闆 徐孝存不忘助人然好學不倦,離開教育事業以後並不是退休是人生另一個開始,進修、考都更師,60歲的他並計畫考研究所讓自己術業專攻,幫助更多人。他的人生是多部奏鳴曲的組合,無論求學、出社會在職場上,總是能譜出讓人共鳴的樂章,尤其在職場上,包括早先的房仲,與為知名建設公司規畫推案,還有後來與建設公司老闆急流湧退一起投身教育工作,都不忘投身公益,同時不斷學習精進自己。

徐孝存夫婦採開放式態度教育孩子,總是樂意與溝通,孩子也和父母無話不談,圖為他分享女兒送他手機的畫面。圖:徐孝存提供

父親54歲那年因病辭世,母親扛起無育子女責任,如今90歲身體稱得上硬朗,思辨清楚,還可以自行從新莊搭公車前去台北洗髮,這間美容院是母親早年在台北工作的老店,老人家洗髮也是回味過去酸苦甜上班族、養育兒女的日子,即使烏黑亮麗的秀髮早已花白如雪,不過每次從美容院回家,依然像年輕時一樣,總是滿臉笑容,生活的苦彷彿能拋諸腦後。

能全心投入事業,徐孝存感恩太太在結婚後就在家扮演賢妻、教子的角色,讓他工作無後顧之憂,尤其是3位子女如今在職場、研究所表現出色,太太全時間陪伴子女絕對是最大的助力,也讓徐孝存滿心感恩。

徐孝存熱愛閱讀,家裡拜訪易經等書籍都是他深層閱讀的書籍與知識來源。圖:徐孝存提供

徐孝存夫婦育有三子女,長女高中原本讀音樂班,升高三那年和父母親溝通自己的想法,決定轉讀外語系,夫妻支持孩子的想法,也做了些建議。女兒聯考錄取輔大並選擇西班牙、法文雙主修,每學期皆獲得「書卷獎」,升大三前獲得教育部獎學金到西班牙大學進修一年,返國後逢台北花博,報名導覽志工,被選為中南美邦交國總統西語導覽,語文流暢的程度讓外交部官員驚訝,這也是大女兒畢業後有短暫的時間到外交部拉美司服務的前因。

長女大學畢業後攻讀西班牙Salamanca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畢業,就業第一分工作任職外交部,後來到國外工作,目前是加州矽谷HP採購部資深經理,且公司已優先為她辦理綠卡身分。大女兒工作都是憑著實力與和善待人,沒有絲毫攀親帶故,這讓父母親引以為驕。

徐孝存長子高中就讀建中人文社會資優班,大學聯考(指考)成績一類組全國榜首,放榜那天媒體爭相到學校採訪;大兒子人不在學校,按既定的行程在原鄉和其他同學一起投入山地服務。校方原寄望他選填台大法律系,不過孩子過去在幾位恩師調教和大量閱讀下有想法,徐孝存夫婦一樣支持與鼓勵,後來錄取台大政治系同時選擇社會系雙主修,台大社會研究所畢業後,現任職行政院,已經是出色的幕僚。

小女兒北一女中畢業,先後考取清華大學、清華資工所,研究所第一年就投稿國際期刊並獲採用,她的名字還列為第一作者,隨後還跳級直升中研院博士班,最近第二篇研究報告再獲國際期刊採用,全家人都為她高興。

縱使小女兒在徐孝存夫婦眼中,還是那位北一女清純的小女生,放學就到中央圖館復習功課,有時忍不住吐苦水「為什麼哥哥讀書都那麼輕鬆?」,但是三個小孩在父母親眼中都是美麗的小天使,如今父母眼中的小女生和姊姊、哥哥一樣,在這個階段的人生已經繳出亮眼的成績;事實上,孩子們都是父母心中的寶,溝通、遵重、鼓勵與彼此關懷、扶持一直是家人相處不變的定律。

徐孝存早年經營房仲,並跨入營造、建設公司領域,最後擔任知名美語幼兒園執行長,也稱得上「人生斜槓」,但絕非偶然或無心插柳,尤其是他的人生哲學,要嘛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從台北一位房仲店長到桃園知名建設公司董事長得力助手、幼兒園執行長,他都能做到最好。

徐孝存30年前在桃園服務過的建設公司推案品質,相當於現在桃園藝文園區內的豪宅建案等級,高品質的口碑即使建設公司董事長後來轉身投入幼教不再推案,事隔10多年,還是有客戶希望公司再推新案。徐孝存表示,受歡迎的關鍵在於品質和售後服務,公司向客戶承諾售出以後不滿意原價買回,這在當時絕非噱頭,也在業界造成轟動,到現在幾乎沒有一家建設公司可以這樣承諾客戶。

會投入教育事業,緣起於有一天,建設公司老闆問徐孝存「我們來做些別的工作,要有意義的,對社會有幫助的」,徐孝存後來建議老闆辦美語幼兒園,過幾天寫好企畫書獲得老闆支持,公司開始籌備包括找好用地,老闆和徐孝存用蓋房子的品質設計幼兒園還有PU運動場跑道,在當時一般的幼兒園如果自己蓋房子不會這麼講究,完工開始招生時也受到家長和小朋友歡迎,一直到幼兒園租用的土地因為地主參加重劃,徐孝存才選擇離開,轉往一下個精彩的人生旅途。

1999年,徐孝存與之前幼兒園重要伙伴,創立「艾米文理語言補習班」2022 擴大營運,開辧「艾可米文教事業(股)公司 迄今,期間自購土地且由自己設計並發小包並親自監工及設計,建造完成企業總部(如附件)。

2015年因新莊自家土地及建物需參加都更,徐孝存參加公辦課程考取「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推動師」,因為平時熱心公益又俱建築相關專業知識,大家推舉徐孝存擔任這件都更的「主任委員」,住家社區亦擔任「主任委員」都全力以赴,盡所能為社區多有建樹。

也因為都更做出口碑,新北有的老舊社區住戶也來詢問都更要注意哪些事,徐孝存熱心提供資訊和分享經驗,大家希望他幫忙籌辦,徐孝存能幫忙的都答應,不過他也知道學無止境,除了工作,他還需要再進修,心理學研究所一直是他進修的首選,這也是他為什麼再忙,也要趕快搶在研究所報名截止前送出報名資料,不希望錯過難得的機會。

您可能也會喜歡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