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開南大學開設茶藝通識課 培育美學素養

開南大學開設茶藝通識課 培育美學素養

開南大學開設茶藝通識課 培育美學素養

記者諶志明

茶金歷史榮光中,桃竹苗一直是台灣茶產業重鎮,位於桃園市的開南大學作為在地高教基地,重視茶文化傳承及茶道教學的永續發展,積極參與傳承台灣茶文化的工作。該校「台灣茶葉與茶藝介紹」通識課程,今(8)日邀請茶改場前場長陳右人,以「桃園茶葉的歷史、現況、與未來發展契機」為題,發表講座。活動中,茶藝社的學生積極參與,使用復興區拉拉山茶葉,協助泡茶與司茶,為活動增添亮點。

林玥秀感謝陳右人帶來了「桃園茶葉的歷史、現況、與未來發展契機」的精彩講座。圖:開南大學提供

開南大學校長林玥秀表示,配合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以及發展美學與茶藝是校務發展既定方向。茶道蘊藏中華文化悠久的美學與智慧,在咖啡隨手可得的當下,希望透過課程融合「茶文化」的傳統與時尚之生活美學,藉由品茶香、賞茶器、食茶點等多種觀點呈現,培育學生們的美學素養。

課程融合「茶文化」的傳統與時尚之生活美學,培育學生們的美學素養。圖:開南大學提供

開南大學提及,這學期中,陸續舉辦「學茶隨師喫茶」系列活動,其中邀請了桃園在地兩位茶藝師,曹淑英和符湘萍,為大日生與外籍生們展示茶藝的優雅。活動中,台生主導茶席的佈置,親自為外籍生泡茶和奉茶;候湯時,學生自由自在地交談,不僅拉近了彼此的距離,也創造了外籍生難忘的回憶,同時也讓大家更深刻體驗到品茶的樂趣。

學生們深刻體驗到泡茶、品茶的樂趣。圖:開南大學提供

開南大學表示,觀光院教師則邀請了中研院研究員余舜德和茶藝達人溫淑萍,為研究生講授「茶文化與凍頂茶的歷史」。課堂中,學生們不再分你我,而是席地而坐,一同品茶,進行深入的對話和交流,為台灣茶文化的傳承開創了全新的溝通方式。

開南大學舉辦「學茶隨師喫茶」系列活動,邀請桃園在地茶藝師。圖:開南大學提供

參與茶計畫的空運系教授彭效武說,課程帶入茶藝術、帶入生活,也將茶道融予生活知識,藉由一杯隨手可得的茶湯,來提升對學生們對茶文化有更深的認識,這也是大學教育致力於傳承台灣茶文化的承諾。

您可能也會喜歡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