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新屋笨港里民請來媽祖北上農業部抗議 反對設置雞隻電宰廠

新屋笨港里民請來媽祖北上農業部抗議 反對設置雞隻電宰廠

新屋笨港里民請來媽祖北上農業部抗議 反對設置雞隻電宰廠

記者黃雅蘭

今(9)日有近300位來自桃園市新屋區的民眾到農業部陳情,反對在新屋沿海地區設置大型雞隻電宰廠,民進黨立委黃世杰、桃桃園市議員陳睿生也到場聲援里民。新屋區笨港里里長黃建興表示,新屋有「魚米之鄉」的美譽,也是桃園農業重鎮,新屋區沿海的永安、笨港、深圳、蚵間四里,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生態環境和海洋客家文化底蘊,將劃設為休閒農業區,打造珍珠海岸,發展觀光。不過竟有財團以建置倉儲物流為名,大肆收購休區內農地逾五公頃之多,實質卻是要設置雞隻電宰廠,沿海居民聞此訊息萬分震驚,憂心多年努力推動發展觀光的成果,因電宰廠設立而付之一炬,今天特別請來當地信仰中心新屋天后宮的媽祖北上抗議。

近300人到農業部前陳情。圖:黃世杰辦公室提供

黃建興說,全國知名唯一的客家漁港「永安漁港」國際馳名,每年有超過200萬的遊客到訪,且新屋海岸是全桃園市難得保有自然海岸景觀,是適合發展觀光旅遊的首選之地,近年來在所有居民共同努力之下,獲得主管機關委員一致認可,順利通過劃設為休閒農業區,吸引返鄉青年陸續投入各種休閒農業與觀光服務行業,解封後更讓觀光人潮暴增。政府已經著手規劃新屋成為珍珠海岸,打造新屋沿海成為生態旅遊觀光休憩的綠色旅遊廊帶之際,竟有財團要來設置電宰廠。

里民請來新屋天后宮媽祖北上抗議。圖:黃世杰辦公室提供

黃建興指出,若電宰廠設立,每日屠殺十幾萬隻家禽之血水、內臟腐敗殘屑及排泄物,將造成水污染;內臟腐敗臭味、家禽羽毛亂絮等,會造成空氣污染,傷害呼吸道;腐肉汚血、家禽糞便等,將孳生蚊蠅、老鼠,甚至禽流感或其他傳染病源,影響當地環境衛生甚鉅;一天數百台大小貨車流竄進出,有交通安全疑慮;大量抽取地下水,將造成地層下陷。

里民擔心電宰廠造成環境污染、影響觀光。圖:黃世杰辦公室提供

黃建興並提到,若雞血水、雞排泄物排入海濱沙灘,會影響未來海灘的遊客安全及遊興。甚至該電宰廠預計設置在新屋天后宮、北台灣最高媽祖神像前,有辱神靈。

黃建興強調,里民並非無理抗爭。圖:黃世杰辦公室提供

黃建興強調,笨港里民並非無理抗爭,而是懇求政府將沿海四個里範圍劃設為休閒專區,實現珍珠海岸政策,讓沿海成為桃園市特色濱海風景區,輔導電宰業者轉往合適區域設置,尋求地方與企業間的平衡點,讓當地人保有一個宜居的生活環境,請休閒農業區主管機關農業部能苦民所苦。

您可能也會喜歡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