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天后李玟享年48歲 舊金山華人追憶親民暖舉

天后李玟享年48歲 舊金山華人追憶親民暖舉

by 綜合報導

綜合報導

知名華人天后級歌手李玟在家中輕生,不幸離世,享年48歲。「金山之路」作者暨美國華人收藏協會秘書長招思虹5日(當地時間)表示,得知李玟離開,震驚且悲痛。李玟在舊金山出道,曾在1991年奪得舊金山華埠獅子會妙齡小姐慈善活動冠軍,是舊金山人的驕傲,也是華人的驕傲。高中時,她去漁人碼頭唱卡拉OK錄下一首歌,朋友拿到父親餐廳播放,很多顧客說好聽,要購買錄音帶。正是這段經歷讓李玟知道,自己有做歌星的潛力。

李玟在舊金山出道,曾在1991年奪得舊金山華埠獅子會妙齡小姐慈善活動冠軍。圖:舊金山世界日報社提供

李玟生於香港,父親為印尼華僑,母親為香港人。她九歲時移民舊金山,在爾灣加大生物學系肄業,和舊金山淵源頗深。招思虹曾專門在金山時報刊文「金山之路話李玟」,撰寫她的故事。

「金山之路」作者暨美國華人收藏協會秘書長招思虹,曾撰文描述李玟舊金山打拚史。圖:舊金山世界日報社提供

原來,李玟原名李美林,1993年參加香港新秀歌唱比賽獲得第二名,隨後進入娛樂圈,到台灣發展。但公司有歌星也叫「美林」,為避免混淆,以大局為重,她忍痛將曾奪冠的「李美林」改名,不料此後大紅大紫。

上世紀90年代,李玟(左)、二姊李思林(右)奪得比賽活動冠軍後,與攝影師紀慶川(中)合影。圖:舊金山世界日報社提供

「老天很公道,加倍償還李玟。她在香港不得志,卻在台灣闖出名頭。」招思虹說,一次偶然的機會,讓李玟知道自己有做歌星的潛質。當時讀高中,她與同學去漁人碼頭唱卡拉OK,一時貪玩,錄下自己的歌曲。好朋友將歌曲帶到父親餐廳播放,不少客人讚不絕口,都說歌曲動聽,希望購買李玟的錄音帶。

攝影師紀慶川(右)分享昔日和李玟(左)在舊金山的合影。圖:舊金山世界日報社提供

1991年,仍就讀高中的李玟,在母親和學校的鼓勵下,報名參加舊金山華埠獅子會的妙齡小姐慈善選美活動。該活動籌集善款捐助安老自助處等十多個非營利機構。李玟憑藉豐富的學識和出色的才藝脫穎而出,奪得妙齡小姐桂冠。同時,李玟的二姊李思林也斬獲舊金山玫瑰皇后。李家雙喜臨門,在舊金山傳為一時佳話。

李家三姊妹李玟(左一)、二姊李思林(右一)、大姊李秋林(右二)與紀慶川合影。圖:舊金山世界日報社提供

有一次,李玟在香港偶遇獅子會老會長郭永寧,很激動地說:「你記不記得我這個肥妹李美林?」郭永寧風趣地回答:「我怎麼會不記得你這個妙齡小姐冠軍?有機會多回回獅子會這個娘家,大家隨時歡迎。」

李玟微笑答:「成功之日,一定會帶著記錄奮鬥過程的錄像帶,回到舊金山娘家,探望大家。」

李玟三姊妹成長於單親家庭,從小就積極參與學校和社區的慈善服務。她年紀輕輕就頗具領導才能,曾是學生會主席。在當選妙齡小姐的同年,發起和策畫了學生時裝表演晚會。

那時,她一頁頁的翻閱電話黃頁,找到時裝公司聯繫方式,一個個遊說對方贊助,硬是靠著鍥而不捨的精神,打動了贊助商出錢。晚會的時裝、便裝、宴會裝甚至是飾物都獲得贊助,可謂大獲成功。

招思虹說,學生時代的李玟,就很有愛心,利用聰明才智為學校籌款,「這麼年輕就敢做敢為,為年輕人樹立楷模的形象,令人感動。」

華人天后李玟輕生離去,在社區反響巨大。資深攝影師紀慶川在李玟年輕未出道時,就給李玟拍照。他對舊金山世界日報社表示,非常悲痛李玟的離別。李玟為人有親和力、沒架子,且很念舊情。多年前在賭城拉斯維加斯開演唱會,還特地安排紀慶川的妹妹坐到第一排,近距離感受演唱會的魅力。

紀慶川回憶,很早就認識李玟一家人以及她的三姐妹,大家時常一起吃飯溝通,李玟喜歡吃廣東菜。李玟參加1991年舊金山華埠獅子會妙齡小姐慈善選美活動並奪冠,他一路幫忙拍攝,拍下許多精采時刻。

紀慶川給舊金山世界日報社提供了四張李玟年輕時的照片,其中三張,是他和李玟的合影。有一張是和李玟三姊妹的合影,以及他與李玟、二姊李思林比賽奪冠的合影。還有一張珍貴的照片,紀慶川坐在摩托車上,李玟站在旁邊,扶著車頭,是在舊金山的公園拍攝。可見他和李玟一家非常熟悉。

紀慶川說,李玟為人平易近人,沒有架子。成名後在拉斯維加斯舉辦演唱會,他還特地過去拍照,舞台上下到處跑,只為留下美好瞬間。得知他的妹妹要聽演唱會,李玟特地安排到第一排就坐,讓她近距離感受現場歌唱的能量。

舊金山華埠獅子會前會長李人芝說,李玟從舊金山出道,又奪得獅子會的妙齡小姐慈善活動冠軍,獅子會一直以她為榮,驚聞噩耗,特別震驚。參加妙齡小姐活動時,所有選手都要接受培訓,禮儀小姐說,李玟為人乖巧,訓練刻苦,「總是第一個到,最後一個走。」

2000年左右,李人芝任獅子會會長,試圖邀請李玟回來舊金山表演,但一直沒有聯絡成功,讓人遺憾。

新聞來源:舊金山世界日報社授權使用

您可能也會喜歡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