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糗!食藥署開記者會教分辨姑婆芋 竟誤拿「千年芋」

糗!食藥署開記者會教分辨姑婆芋 竟誤拿「千年芋」

糗!食藥署開記者會教分辨姑婆芋 竟誤拿「千年芋」

記者黃雅蘭

北部某度假酒店日前誤將姑婆芋葉子墊在炒飯底下,導致顧客食物中毒,由於姑婆芋與芋頭外觀相似,前內政部長徐國勇也曾誤食姑婆芋而送醫。為了教民眾正確分辨姑婆芋與芋頭的差別,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昨(1)日特別開記者會教民眾分辨兩者的差異,卻誤把「千年芋」當成姑婆芋,在現場展示,引來網友吐槽。對此,食藥署今日回應,感謝指正並將虛心檢討,日後將務求謹慎。

姑婆芋又稱為山芋、觀音蓮及天荷等,為台灣常見的低海拔植物。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表示,姑婆芋又稱為山芋、觀音蓮及天荷等,為台灣常見的低海拔植物,全株之汁液及塊莖皆有毒,在食入數分鐘後會引起喉嚨疼痛、口腔麻木、燒痛、潰瘍、失聲、吞嚥困難、唇腫、胸悶及胃部灼痛等症狀;其汁液接觸到皮膚則會引起搔癢及刺激感。

誤食姑婆芋會中毒。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指出,姑婆芋與芋頭皆屬天南星科,兩者外觀極為相似,一般民眾較不易辨識,因此常有誤食而造成中毒之案件。芋頭葉面覆有絨毛,水滴在葉面上,會形成一顆顆小水滴,葉片呈盾形,且葉脈不明顯,其與葉面相接之葉柄呈深紫色,且地下莖具有紫色斑點;而姑婆芋表面光滑,葉子是廣卵形、基部呈心狀箭形,水珠無法凝結,與葉面相接之葉柄呈綠色,地下莖細長,且偏黃色。

姑婆芋、大野芋、千年芋外觀相似。圖:翻攝自胖胖樹的熱帶雨林

食藥署呼籲,部分有毒植物,即使經驗豐富的專家也難以辨識,且不同種類的有毒植物所引起的中毒症狀不盡相同,輕則腸胃不適,重則傷害中樞神經系統,甚至危及性命,因此,民眾切勿自行採摘或食用來路不明的野生植物;餐飲業者則應確認食材的安全性,並保存相關來源文件,且切勿將有毒植物入菜,亦不得作為食品鋪墊或擺盤裝飾使用。最後,若因食用不明植物出現身體不適的症狀時,應於第一時間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植物科普粉專「胖胖樹的熱帶雨林」表示,食藥署採的是可以食用的千年芋,來自拉丁美洲,不是台灣原生有毒的姑婆芋。台灣野外可以見到大型的天南星科除了姑婆芋,還有千年芋跟東南亞的大野芋。三種植物對一般民眾來說,確實很難區分。

您可能也會喜歡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