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封裝大廠頎邦科技涉嫌逃漏稅2億元 檢調擴大偵辦中

封裝大廠頎邦科技涉嫌逃漏稅2億元 檢調擴大偵辦中

封裝大廠頎邦科技涉嫌逃漏稅2億元-檢調擴大偵辦中

2023/11/10 12:41:00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圖片來源:頎邦科技官網

全球最大面板驅動IC封裝大廠頎邦科技去年被檢舉逃漏稅2億元,關務署證實已要求頎邦補稅,新竹地檢署也於今年9月22日搜索頎邦總公司,頎邦當天亦發布重訊宣稱配合調查,頎邦是否不僅逃漏稅,還涉嫌以不實文件通報海關有偽造文書等刑責,檢調單位擴大偵辦中。

同時檢調單位也在日前接獲檢舉告發,頎邦公司除逃漏稅之事實外,還涉嫌以不實文件欺瞞海關,指出生產金凸塊過程,進口金鹽全數用於產品製程上,並無任何回收程序等情,利用非法方式向海關申報,取得免除關稅之作法,已涉犯刑法第215條業務上登載不實、刑法第339條第2項詐欺得利等罪嫌。

媒體去年報導頎邦科技向國外進口金鹽原料時,曾向海關提交報告,說明進口金鹽之投入與產出皆用於外銷產品上,加工過程中並無任何貴金屬回收程序,故以「保稅品」名義進口,因此得免繳2.5%關稅,但被檢舉後發現與規定不符,頎邦因此重訊公告,不符合科學園區保稅業務管理辦法,被裁罰137.4萬元。

據了解金鹽(金氰化鉀Kau (CN)2)是國內驅動IC封裝廠在金凸塊製程中,用在電鍍金不可或缺的一項重要原料,從國外進口金鹽主要有兩種課稅方式,一是在報關進口時繳交2.5%的關稅;二若是不繳交關稅,金鹽以保稅產品進口時,必須證明進口的金鹽投入與產出製程皆在保稅工廠內,才可免稅。但實際上業者不太可能在保稅工廠內建置回收處理設備,除了建置成本太高,還必須申請甲級處理許可證,因此大部分都委由專業回收廠處理。

頎邦科技向香港商美泰樂公司進口金鹽原料時,向海關說明皆在保稅工廠內,所以符合「免稅」辦法,每次進口金鹽都可免繳2.5%關稅,但實務上,金鹽投入電鍍生產後,所產生有價值的廢料及電鍍廢液,必須委託專業回收廠進行回收處理,會離開保稅工廠。報載國內回收廠商私下證實頎邦確實有委託廢料回收及再利用,與頎邦向海關宣稱的「製程皆在保稅工廠內」的說法,恐與現況不符。

根據檢調追查,以頎邦每個月約產出16.5萬片金凸塊推估,須向美泰樂公司購買約77公斤的黃金,換算成金鹽約112公斤,以當時國際金價每盎司1710美元左右、新台幣兌美元匯率30元估算,再換算2.5%關稅,每月粗估須繳交310萬元的關稅金額、每年超過3000萬元;若依照頎邦保稅工廠成立約6年來看,累計6年「免稅」金額遠超過新台幣2億元,至於頎邦是否涉嫌以不實文件符合免稅辦法,涉有偽造文書等刑責,9月22日檢調至頎邦總公司搜索帶回相關物證,深入追查帳證擴大偵辦,頎邦對相關案情三緘其口。

頎邦科技成立於1997年,屬半導體下游的封裝測試業,為國內少數擁有驅動IC全程封裝測試競爭優勢的公司,也是全球最大顯示器驅動IC封裝測試廠,總部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公司有6個營運據點,員工人數約5600人。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