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藝文
  • >
  • 探究「首都隱力」深邃之美 當代客家美學展登場

探究「首都隱力」深邃之美 當代客家美學展登場

由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指導,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主辦之「『首都隱力』當代客家美學展」開幕記者會,9月18日上午10時於剝皮寮歷史街區大廣場隆重展開。會中除邀集客家名伶—陳慧如與SANGRIA(珊葛莉亞)室內樂團共同合作,以聲樂完美演繹客家遷徙,驚豔開場。啟動儀式更由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徐世勲主委,率領眾貴賓登台,共同揭開鑲有「客」字的大型邀卡為高潮,呼應「客中有容」的策展核心,呈現都會客家歷經遷徙之後,展現的客家手工藝流變與躍昇之美。

圖/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提供

五、六〇年代自桃竹苗及六堆地區遷徙至臺北城的客家人,多落腳於通化街、南昌街及克難街一帶,刻苦耐勞的特質為成就臺北一番榮景拼上了關鍵拼圖。其中種種適應、改變,甚至與周遭共容、展現生命韌度與力度的過程,格外值得探究。本次「首都隱力」當代客家美學展即以此為背景,讓臺北客家一直存在的「隱美」被顯現、被看見。

圖/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提供

與其他都市一樣,臺北客家有著隱形化的課題。早期的客家族群離鄉遷徙,為了生活披上保護色,大都會生活不易,客家族群以雙手翻轉困頓,更用手藝在大城市裡開枝散葉。本次展覽主題結合文字之美,在「客」裡巧妙蘊含「容」的本質,不但是一語雙關的視覺亮點,更在意義上成為貫穿展覽的精神核心;同時,展覽將以美學為觸發,轉化客家原鄉文化,透過裝置藝術,詮釋都會客家的內涵與精神;期望觀眾透過視覺與互動裝置,感受客家族群在都會曾有的生存挑戰,因而與環境兼容並蓄、共存共榮的生命態度。

圖/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提供

「首都隱力」當代客家美學展展期自9月18日至10月18日,為期一個月,歡迎各界共襄盛舉。此外亦於展覽期間推出兩場免費DIY活動,包括9月20日「迷樣都會客・手作馬賽克磚體驗」及10月10日「印象臺北客・藍曬手作明信片」,歡迎大家踴躍參與。更多資訊詳情請上「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臉書查詢。

相關新聞

康佳在2024年廣交會上,憑借前沿家電產品大放異彩

Metalpha獲得虛擬資產第1類牌照

新華絲路:江西上高特色活動慶祝少數民族民俗文化節

繪王宣布與TED 2024大會建立實物合作關系

傳統成就未來:吉博力慶祝成立150週年

【C.S】全台最大牛樟專賣連鎖集團成功開展全球最大中草藥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