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返鄉青年煞猛拚 採梨仔筍勇闖五寮尖 新北客庄創生趣

返鄉青年煞猛拚 採梨仔筍勇闖五寮尖 新北客庄創生趣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投入五寮客庄創生,於三峽區五寮里設置駐地工作站,透過初期的盤點與擾動,尋找地方文化DNA。現今邁入第三年,攜手與返鄉青年合作,加入青年創意發想結合地方農特產,於今年度辦理採筍體驗活動及各項論壇講座,讓更多民眾認識五寮客庄「梨仔筍」品牌及山林觀光體驗活動。

▲返鄉青年孟瑩主講客庄創生返鄉故事。(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 提供) 

新北市客家局表示,返鄉青年們自8月起,規劃辦理3場採筍體驗活動,於遊程中融入三峽藍染、食農教育、採筍農遊及防蚊膏手作。返鄉青年郁苓表示,「未來希望透過家中的舊式三合院,結合自己的咖啡簡餐專長,並和父母的筍產業合作,發展地方觀光事業」。另外,由返鄉青年孟瑩規劃山林觀光遊程,結合微笑山線遊程,帶領新北對客家文化有興趣的青年,共同勇闖五寮尖山,體驗新北岩場的獨特魅力。孟瑩表示,「自己對登山與山林體驗有很大的興趣,希望可以結合自己的客家族群文化及五寮山林意象與文史,讓更多人認識客家和我們的堅持。」客家局積極串聯在地創生團隊、社區協會及店家,讓青年在返鄉的過程中,給予輔導、培力及支持,持續傳承客家文化。

▲勇闖五寮尖山,結合微笑山線體驗認識客庄。(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 提供) 

新北市客家局亦與三鶯社區大學攜手合作,於112年11月4日公民週辦理「五寮地方創生的想望」論壇,講述客家局與中央大學客家學院於三峽地方盤點的族群關係現況與地方創生執行歷程,推展客家族群主流化,落實多元族群文化。接著於112年11月8日由返鄉青年孟瑩帶隊辦理「新北客庄五寮趣」一里一故事的活動,主講五寮客家人拓墾故事及伯公信仰,並來到台七乙線許多跑山族的休息站-時間厝咖啡廳,了解黃老闆到五寮的創業歷程及創生事業故事。

▲攜手三鶯社區大學推廣一里一故事活動,解說五寮客庄拓墾故事。(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 提供) 

新北市客家局長林素琴表示,五寮為新北重要的傳統客庄,具有六成以上的客家人口。因日治時期焗腦及種茶事業來到三峽當地。為發展地方創生延續客家文化,新北市客家局於駐地工作站結束後仍持續串聯公私協力,活絡地方客庄經濟與產業加值。並於今年度以「新北近山客家帶」為策展理念,於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舉辦「山客生活交換旅所」特展活動,除了介紹新北山客二代的打拚成果,亦提供客庄創生青年展演的舞台,讓民眾認識這群居住在三峽地區的客家族群宗教信仰、生活方式與特色物產。欲了解未來新北客庄系列活動的完整資訊敬請鎖定新北市客家局臉書粉絲專頁。

▲青年郁苓(右1)以創新體驗經濟銷售模式,推廣五寮客庄筍產業。(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 提供)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