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藝術家江漢童祖孫聯展 即日起平鎮圖書館登場

藝術家江漢童祖孫聯展 即日起平鎮圖書館登場

記者諶志明

「畢卡索說:我花費四年的時間學習畫得像拉斐爾,卻用一生的時間去追求像孩子般地繪畫。」含飴弄孫的幸福互動,藝術家江漢童選擇塗鴉遊戲,留下孫兒成長的美感歷程,將五年來的成果展出分享;今(2)日起至11月29日「藝起塗鴉60+5+3祖孫聯展」在桃園市立圖書館平鎮分館一樓文化展覽館展出。

四歲時的江昀謙,運用小球沾墨滾動畫面的效果,此作獲香港上文化大賞幼兒組銅獎。圖:江漢童提供

「藝術是一生值得探索的境界」江漢童於耳順之年將含飴弄孫玩彩墨,整理五年來孫兒的童趣塗鴉,藉祖孫聯展,思索幼兒的遊戲筆觸,不受限的塗、戳、甩等多元點線的飛舞拓展;不照規則的色調疊拓,形成的抽象空間,提供了無限的靈感啟發。

一歲的林承叡彩墨塗鴉,江漢童帶孫兒叡叡玩毛筆水墨。圖:江漢童提供

江漢童表示,與三個孫兒筆墨遊戲中一起成長,激發新思維新元素的創作,猶如返回幼童的真趣,補償童年那段逝去的吉光片羽。

一歲林承叡的墨色塗鴉,重疊三歲江幸庭的藍色水彩。圖:江漢童提供

幼童的遊趣塗鴉和摸索,帶給阿公畫家怎樣的創作影響呢?展出150多件作品中,一大半是一到六歲三個幼童的塗鴉作品。最小的林承叡只一歲八個月,正牙牙學語,從他的蠟筆弧線力道,展現他的繪畫霸氣;三歲的江幸庭水墨線條的甩和點,水墨遊戲玩出信心,參加香港上文化繪畫大賞,獲幼兒組銀獎。也獲獎的哥哥江昀謙,今年六歲入學中壢區新明國小,畫面呈現兒童畫的具象表達。

三歲江幸庭的水墨玩出瀟灑得甩勁。圖:江漢童提供

江漢童說,幼童塗鴉過程,可以觀察孩童的個性和心情,大人的畫風也會透出個人特質。我們跟著孩子一起探討世界,探究不同世代的童年,類似的塗鴉,呈現相異的畫面和風采。

江漢童展出70多件作品,以近作彩墨居多,疫情這三年來,更多時間祖孫一起塗鴨,從紙盒等各種材質,到紙板簽名板等素材;加入黑和白的不透明自動性抽象表現,彩墨和綜合媒材創作等。

60+5+3祖孫聯展今11/2起在平鎮圖書館展出一個月,展期:2023-11/2(四)-11/29(三) 桃園市立圖書館平鎮分館一樓文化展覽館。圖:江漢童提供

欣賞「藝起塗鴉」兒童畫階段前的點線面與色彩揮灑,這是家長和孩童的深度遊戲寫照,老少都可玩喔。

您可能也會喜歡

相關新聞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卓越成就受國際肯定 榮獲2024年度國際級兩項大獎

Omdia:中國移動領先電訊轉型科技服務業基準

亞洲數字資產先鋒 – 嘉實比特幣現貨ETF及嘉實以太幣現貨ETF正式上市,開啟虛擬資產投資新時代

博時HashKey比特幣和以太幣ETF今日於港交所上市

YOTEL 與輝盛國際(Frasers Hospitality)合作於 2025 年推出東京銀座 YOTEL 酒店

百勝中國發佈 2024 年第一季度財務業績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