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影音
  • >
  • 【有片】改善晚年囚居悲歌 桃園都發局長江南志推「高齡友善換居」

【有片】改善晚年囚居悲歌 桃園都發局長江南志推「高齡友善換居」

【有片】改善晚年囚居悲歌 桃園都發局長江南志推「高齡友善換居」

記者吳詠平

桃園市八德1號社會住宅租金調整、龍潭科學園區擴大徵收、航空城拆遷戶陳情等議題,近日都引發各界關注,這都與都市發展局有關聯,《桃園電子報》專訪了都發局長江南志,針對這些議題做說明,並分享目前市府的處理態度。

江南志表示,社宅的重點還是在照顧弱勢。圖:諶志明攝

對於最近被多位議員關注的問題是八德1號社宅的租金調整,江南志表示,社宅擔負的任務比較不一樣,重點還是在照顧弱勢,而租金的訂定中央和地方不同,中央分2級就是一般戶與政策戶,桃園在市長張善政上任後,把原先5級再分成6級,重點是到相對非常弱勢的級別,會有更低的租金。江南志坦言,這次調整租金相對倉促造成大家困擾,還是要跟承租戶說聲抱歉,應該要有足夠的公告時間。通常租金的調整,市府會先調查目前市價如何,再依市價針對6級做核算折數,這次調查過程中,比較大的問題是八德1號宅已3年沒有調整租金,一查後發現附近這3年市價房租已漲了6至7成,因此就算市府折數再怎麼打,看起來都會是滿高的,這次衍生的風波原因即是如此。

都發局正在研議八德1號社宅租金調整機制。圖:翻攝自社宅服務中心

江南志表示,張善政後來指示,就社宅的照顧弱勢的概念,租金要透明讓大家可預期,不是調查出來就逕至公布可能要考量的層面要更多,包含住戶的薪資漲幅等。所以市府已經開始思考社宅租金調整的機制,希望能做到可永續,從明年開始適用,後面還有許多社宅也要面臨租金調整。此外,社宅租金內包含管理費用,所以看起來租金總體金額好像會比較高,這次在調整的思考上會先把市府經營成本的問題放在第2順位。社宅到今年底桃市府有4300多戶,中央則在龍岡跟桃園區也有興建,也在另覓地規劃中,不過這3年物價上漲很多,後續建築成本因素勢必會有影響。

都發局推動高齡者友善換居政策。圖:資料照

另外, 今年都發局也推動高齡者友善換居政策。江南志說明,其他縣市也有在進行,中央也蠻希望能推動。他指出,高齡者居住已經成為社會問題,許多高齡者因為公寓沒有電梯無法下樓外出,已成為所謂的「囚居」狀態。有時候大家會覺得,讓長輩居住的環境有電梯就會下樓,但這或許只是換到他生理上相對方便的地方,可是也要逐步思考,居住的環境是否是長輩心理上願意的地方,這是該項政策還要進一步探索的。

龍科擴大徵收引發當地人抗議。圖:劉康彣攝

龍科擴大徵收的問題,也是最近大家所關注的。江南志表示,這個案子是中央科學園區管理局在主導,桃園市政府也為此開過許多次會,張善政在會議上除了指示地政局等相關單位協助中央取得用地外,他更在意的是廠商進來之後,對周邊產業鏈及區域的發展。張善政不斷叮嚀都發局,在這開發案範圍內,附近交通道路網要盡可能健全,市府也持續針對周遭都市計畫規劃在研究調整。但這畢竟是要徵用私人土地,因此,無論是開發完後招商,還是先招商在開發,都要思考必要性及公益性。不過張善政去(111)年在選舉時政見中就有提出楊梅、龍潭產業軸線的發展,所以不管以後是哪個產業要來,或在哪個時序點開發,市府都會有所規劃。從都發局角度來看就是把園區規劃好、把產業用地準備好,等到有廠商要來就水到渠成。

桃園航空城拆遷戶到桃園市府前陳情。圖:吳詠平攝

日前桃園航空城拆遷戶分別到行政院及桃園市政府前陳情,要市府履行「先建後拆」承諾,以及補足因為物價上漲衍生出的費用。拆遷戶的安置宅是由都發局在協助興建,江南志說明,安置宅目前進度都在期程內,當然大家都希望越快越好,但他提醒承辦人員不能因此犧牲品質,一定要盯住。原先抓的時間就是在明年9月完成驗收,到年底點交給拆遷戶。在安置住宅建築成本方面,原先估計大概每坪13、4萬,但隨著營建成本逐步墊高現在已超過20萬,當然這是營建成本,市府安置政策有另外思考。

安置宅目前進度都在期程內。圖:翻攝自住發處

在拆遷戶安置街廓自建方面,這些拆遷戶是在安置街廓分得土地自己蓋房子,江南志指出,他們最需要市府協助的部分,是後續申請執照、建築設計等,怎麼施工管理、怎麼領使照等行政程序。都發局建管處很早就在規劃如何讓安置戶減省程序最方便。年初時張善政指示,既然要協助,是否能有可能做標準圖說,後來市府與建築師公會合作,依不同土地面寬畫了3套標準圖,這其中包含機電跟結構等都已設計好,這大概可符合近7成自建戶的基地,如自建戶用標準圖申請興建,就不需要找建築師畫圖,建築線及鑽探也無須自己做。至於承造人方面,需要找合格的營造廠來蓋。都發局也與營造公會桃園辦事處聯繫,請他們協助。其實,標準圖也就是模組化,可以降低建築成本,為避免外觀過於單一,建築公會有另外設計多個不同標準圖,讓自建戶選擇。

您可能也會喜歡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