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新北市垃圾焚化廠整建升級 環保局力拼「轉廢為能」

新北市垃圾焚化廠整建升級 環保局力拼「轉廢為能」

城市的高度發展與活絡的經濟活動導致民生垃圾快速增加,根據環保署統計,2022年全台一般廢棄物總量突破一千萬噸,創下歷年新高,其中新北市成長幅度居六都之冠,如何解決城市超載的垃圾量,成為重要的課題。

新北市目前有新店、樹林及八里三座垃圾焚化廠,處理來自28個行政區及原住民自治區烏來區的家戶垃圾。其中新店與樹林焚化廠是以促參ROT方式辦理整建營運,因兩廠皆已運轉逾二十年,先後於105年與106年進行整建,並由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與達和環保服務股份有限公司攜手合作,導入民間專業技術,有效整合整建升級工程,提升營運品質。

新店與樹林廠的廢棄物處理能力分別提升13%及1.5%,污染防治中氮氧化物排放濃度新店廠與樹林廠也分別削減了20.8%及37.0%,硫氧化物排放濃度則分別削減92.6%及74.1%,兩廠區空污數據比基準年低33%-36%,飛灰產生率也降低34%,大幅度提升污染防治能力,另外在能源效益與設備穩定度上也獲得改善,總用電量減少10%,廢棄物發電量提升31%,獲得評審青睞,榮獲第21屆金擘獎政府團隊獎優等獎與創新獎兩項殊榮。

值得一提的是,為因應整建期間垃圾處理的量能缺口,必須有效調度垃圾,新北市環保局特別成立整建期間廢棄物調度規劃小組,協調八里垃圾焚化廠提供暫置空間,並與民間清運業者配合完成垃圾打包作業,以謹慎態度處理數萬噸廢棄物,避免對環境造成危害。

最後,兩廠區在永續環境與企業ESG的推動上皆不遺餘力。除了配合2050淨零碳排關鍵戰略中的「廢棄物能源化」項目,積極提升單位垃圾發電量,樹林廠還特別設置「樹林低碳推廣中心」,推廣節能減碳與綠色環保課程,另成立「三鶯環教策略聯盟」,提供當地學校與民間單位專業且系統化的環境教育方案。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