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眾神回嘉」夏荊山大師鍾馗特展盛大開幕

「眾神回嘉」夏荊山大師鍾馗特展盛大開幕

記者邱猷權/嘉義報導

佛教藝術家夏荊山(1923-2019)於1949年隨部隊來台,擔任軍醫並駐紮於嘉義。嘉義是夏荊山在台灣的第一個定居地,近十年的居住歲月成為他人生另一重要階段。(9)日嘉義市長黃敏惠與夏荊山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趙忠傑出席「眾神回嘉:夏荊山大師鍾馗特展」開幕儀式,嘉義縣長翁章梁也受邀參加,各界貴賓為這場特展送上祝福。開幕儀式後,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館長潘襎博士以夏荊山大師的畫作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

黃敏惠表示,嘉義市十分注重藝文發展,對於舉辦夏荊山的《眾神回嘉》特展感到高興。透過夏荊山老師的畫作、雕塑和書法等精彩作品,希望所有喜歡藝文的朋友能感受到夏荊山的生活禪意和生命哲理。特展以夏荊山大師的鍾馗作為主題,他在老年開始繪製鍾馗,畫數眾多,呈現出豐富多樣的變化,不拘泥於傳統鍾馗的形象,展現出新穎的文人逸士風采。

黃敏惠說,《眾神回嘉》特展舉辦同時,本週嘉義市政府文化局也將舉辦「街舞首度」的相關展演,歡迎各位朋友蒞臨嘉義市,感受這座城市既有傳統又現代的藝術風采。0 眾神回嘉 夏荊山大師鍾馗特展

▲眾神回嘉 夏荊山大師鍾馗特展,11月9日至12月10日在嘉義市文化局文化藝廊4樓舉辦。(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趙忠傑分享舉辦展覽的初衷,表示夏荊山老師初抵台即在嘉義定居,並在軍旅生涯中教授書畫,培育了李轂摩等當代書畫名家。嘉義市與夏荊山老師的深厚藝文緣份,讓這次展覽更顯熱情。特展以鍾馗為主題,展出66件作品,契合嘉義市多元形象,期待為喜愛藝術的民眾帶來不同的感受。

在開幕儀式中,黃敏惠受贈精采複製版畫,與現場貴賓一同觀賞夏荊山大師的巨作《佛國》開畫,這幅巨幅而精巧的畫作令現場來賓感到驚豔。

文化局表示,夏荊山的畫作落款題跋源自他以白話文寫的學佛心得,傳遞了警世和勸善的寓意,表達了對世人的關懷和個人內省的感悟。夏荊山以通俗的鍾馗形象承載佛學哲理,使其顯得獨樹一幟,充滿當代感。展覽中還設置了「嘉藏荊山」專區,展出了五件嘉義地區的藏品,包括《心經觀音》、《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孔雀明王》,都是夏荊山的經典之作。展覽也特別展出與龍有關的畫作,迎接即將到來的龍年。

夏荊山的藝術贏得了近代專家的讚譽,被譽為中國的「未來文物」,展覽由財團法人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主辦,並由嘉義市政府、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指導,嘉義市立美術館承辦,將於11月9日至12月10日在嘉義市文化局文化藝廊4樓舉辦。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