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菁桐女路」見證女性在礦場拚搏 新北婦女中心培訓導覽員重現史蹟

「菁桐女路」見證女性在礦場拚搏 新北婦女中心培訓導覽員重現史蹟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巿第一條女路–菁桐女路,蘊含先民礦坑生活血淚,也是台灣婦女不向命運屈服的縮影。新北市社會局和婦女服務中心,8日上午在平溪區碳場咖啡舉行「菁桐女路成果發表」,經培訓的女路導覽,以劇場重現當年居民在礦坑討生活的歷史,一句「磅石」、「落崁」,宛如歷史倒帶,讓現場感受礦坑爆炸,男人不幸罹難,女人撐起一家生計的艱苦歲月:「水流東吃未空,水流東某飼尪」,先民奮鬥拚搏的精神,盡在菁桐女路的遺跡裡。

▲新北市社會局和婦女服務中心8日上午在平溪區碳場咖啡舉行「菁桐女路成果發表」。(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成果發表會在菁桐碳場咖啡舉辦,該址前身為選洗煤場,早期女性與男性會一起下礦坑挖煤礦,但民國53年政府明令禁止女礦工入坑,女性轉為在礦坑外選洗煤礦,做為男人和全家的支柱。

平溪區里長聯誼會長胡兩泉表示,每看一次劇場就流淚一次,他說阿爸入礦坑採礦5小時,但阿姆卻要忙15小時,要幫阿爸準備3個便當,入坑前吃一個,出坑後吃一個,另一個幫沒結婚的鄰居準備。偶而阿爸吃到一塊豬肉,捨不得吃又帶回家給子女吃。村婦很會生,最多有生到13個,主要是「用生命來換錢」,一個礦災就會帶去幾條人命,礦工入坑前,會將另一個名牌寄放在土地公廟,等出坑後再取,有如「寄命」。

▲菁桐的女性為扛起家計 在礦場沒落後 創建菁桐坑女子北管。(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與在地菁桐發展協會、三貂嶺社區發展協會、平溪區婦女會、東南科大等一起負責培訓的新北巿婦女服務中心老師鄭美里表示,透過「菁桐女路」將這些被遺忘的女性跡痕,再次呈現在社會大眾的面前,看見煤礦的興盛和沒落,菁桐的女性為扛起家計,突破性別框架,創建菁桐坑女子北管,不僅能增加收入養家活口,甚至名揚外地,展現菁桐女性的自信和風華。

▲菁桐女路導覽員為遊客導覽台陽煤礦遺址石底大斜坑。(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平溪區長李天民表示,平溪係由礦場、鐵道和天燈三種元素所組成,藉由女路導覽,希望讓遊客看見平溪的歷史和土地之美。新北巿社會局副局長吳淑芳代表頒發學員培訓證書,除了有女性,更有3位男性學員。

吳淑芳表示,菁桐女路是新北市開發的第一條女路,之後還有貢寮海女、淡水女路,都是女性奮鬥的歷史身影。從109年開始培力迄今,已有32名完成25小時的培訓課程,並有超過500人次參與,60團走完菁桐女路。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與平溪區婦女會理事長李素真0911-902-838聯繫接洽以安排導覽。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