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世界先進為何成績墊底?陸行之點評「資優生」退步主因

世界先進為何成績墊底?陸行之點評「資優生」退步主因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世界先進第三季合併營收105.57億元,季增7.13%、年減20.79%,為近1年高。至於營業利益16.64億元,季減7.8%、年減達62.55%,毛利率26.52%、營益率15.77%,均探近43季新低;稅後淨利16.23億元、年減18.63%、年減57.54%,每股盈餘0.99元。

累計前三季合併營收285.98億元、年減32.1%,創同期第三高。營業利益48.35億元、年減達68.48%,為近6年同期低,毛利率28.74%、營益率16.91%,雙創近11年同期低。稅後淨利49.82億元、年減達61.08%、仍創同期第三高,每股盈餘3.04元。

然而,世界先進預期第四季度出貨量季減8%至10%,單價季減0至2%,產能利用率下探55%至60%,毛利率繼續破底至22%至24%,比去年高點50%腰斬還慘,拖累股價週三(8日)早盤挫低逾4%。法人認為,世界先進第四季展望低於其他同業,主因為8吋價格受中國競爭激烈、營運承壓較高;所幸上游大部分客戶庫存調整接近尾聲,且世界先進計畫動用保留盈餘維持配息4.5元水準,殖利率逾5%,因而將評等自「中立」調升至「區間操作」、目標價79元。

資深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則在臉書PO文提問,「一個代工資優生為何交出全班墊底成績,我們覺得有週期性,也有結構性問題?值得管理層探討」,並提出以下四點分析。

一、缺貨漲價的惡果:

過去兩年8吋成熟製程缺貨漲價,客戶怕拿不到貨,追著世界先進加價,簽長約重複下單,一度把世界先進的毛利率,從過往的30多%,一口氣拉到虛胖的50%,等到景氣去年三季度開始反轉,才六個季度,單價守住但免費加片增多,但毛利率竟然對半砍超過,這應該算是週期問題。

二、LCD驅動IC不算好產品:

歸因於國產替代以及面板產業鏈自主,像是合肥晶合、中芯、華虹加碼投資驅動晶片代工,殺價不手軟,而驅動IC又算晶圓代工進入障礙較低的產品,世界先進驅動IC占比33%,又沒像聯電的AMOLED驅動IC進入障礙高,而且台灣驅動IC大廠也加碼下單大陸供應商才能跟新興設計公司競爭,難免對世界先進影響較大,這點算結構性問題。

三、工業/車用電源管理受庫存及需求雙重影響:

電力功率晶片市場占比63%,最近相關客戶紛紛調整訂單(尤其是自己有晶圓廠的客戶),這應該算是週期問題,但這週期問題也可以靠了解市場需求及庫存事先調整。

四、大缺貨時期是否將加高價急單比例客戶拉高:

當景氣反轉,這些客戶的瞬間消失,是否造成訂單的大幅下滑,這當然算是週期問題,但管理者在週期頂部太貪心,沒有提前調整客戶及產品結構,陸行之認為也有責任。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