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新竹「大隘三鄉聯合運動會」傳承客家團結精神

新竹「大隘三鄉聯合運動會」傳承客家團結精神

記者翁一如/綜合報導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周江杰(7)日前往新竹北埔慈天宮參加「大隘三鄉聯合運動大會」聖火引燃典禮,大隘是古地名,是昔日金廣福墾號之拓墾區域,範圍包括北埔、寶山、峨眉等鄉。副主委期透過運動會的形式,能夠讓各地的朋友來到浪漫臺三線所在的大隘三鄉時,除了更加了解在地歷史人文故事,也將過去的歷史記憶和客家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周江杰表示,浪漫臺三線是蔡英文總統十分重視的一項政策,希望透過舉辦運動會的形式,能夠讓大家回顧過去客家人在隘墾區域開墾土地與原住民互動的故事,從歷史去了解客家文化,也邀請所有鄉親來到浪漫臺三線,感受大隘三鄉的人文魅力。在地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則強調,客家的歷史不能被遺忘,客家文化也是,自己的家園要靠自己守護,自己的文化要靠大家努力保存。

▲客委會周副主委致詞。(圖/客委會提供)

大隘三鄉運動會是大隘文化祭裡面的其中一個項目,新竹縣寶山鄉長邱振瑋提到,早在40年前就曾參加過大隘三鄉運動會,但運動會已停辦40年,希望藉由重新舉辦運動會來凝聚客家人的團結精神,也盼此運動會能成為臺灣「南六堆,北大隘」推廣客家文化的方式。

新竹縣峨眉鄉長王增忠及北埔鄉長莊明增也表示,客家文化需要大家共同守護、打拚,讓客家文化和精神傳承下去是舉辦大隘文化祭和運動會最主要的目的,希望客家的歷史文化能傳承給下一代,讓後世能夠了解客家人的精神和文化。

今日的聖火引燃典禮,由周江杰與邱振瑋、莊明增及王增忠等,舉起手中的火把,標誌著新竹縣大隘三鄉地區文化體育事業的新起點,這象徵的不僅是對大隘三鄉地區文化傳承的堅守,也是展現傳承客家文化的精神,期盼在具代表性的信仰中心-慈天宮,用象徵綿延不斷的油笐火引燃闊別數十年的大隘三鄉運動會熱血,將客家精神持續傳承下去。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