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中原大學開設「表演場域實作課程」 學子滿載而歸

中原大學開設「表演場域實作課程」 學子滿載而歸

中原大學人育學院學士學位學程「音樂產業模組」這學期新開一門很特別的深碗實作課程「表演場域學/表演場域實作」,學生實習場所在台北生技園區多功能表演廳,沒有音樂科系的中原大學搶先在其他大學之前取得實習合作機會,十分難得。授課老師羅明芳說,在台北相關科系的大學有許多所,位於桃園的中原大學能爭取到此產學合作實在不容易,希望透過課程讓對舞台幕後及表演藝術有興趣的學生走到表演藝術最前線,更加瞭解音樂產業與實務工作。

中原大學「表演場域學」授課老師羅明芳(右4)與燈光設計老師劉權富(中)和學生合影。圖: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表示,該校為理工起家,雖然沒有音樂學院,但是對於音樂藝文活動的推廣不遺餘力,並在人育學院成立「音樂產業模組」,讓有興趣的學生加入。不同於其他大學音樂系,中原大學更強調實務操作,以培養業界所需人才為目標。為了鼓勵學生完成藝術表演製作中的幕前幕後體驗,並實際參與表演場域的工作,在羅明芳積極爭取下,促成了該校與台灣創藝發展基金會產學合作,提供2023年剛啟用的台北生技園區表演廳做為學生實習場域。此場域是台北市政府與東元集團共同合作之BOT案,在公共藝術專案下,每個月都有特定專場以不同形式的藝術展演回饋社區與社會,實踐SDGs永續發展之精神。

「表演場域學」實作課,學生觀摩中控室,學習燈光與音控執行操作。圖: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提到,「表演場域學」課程推出後,有近30位學生報名,經過面試錄取19位。修課學生必須參與三個領域的實習,包括:前台服務、舞監助理、燈控音控助理,每場次實習5小時。羅明芳表示,有別於在教室內靜態聽講,學生在實際場域反而更用心專注。例如專業課程「燈光概論與實作」,學生要在3小時內學會各種燈光名稱、作用、光圈大小等,分組討論後再呈現出音樂與燈光結合的作品,看到同學藉由音樂和燈光述說自己的故事與感受,讓她十分感動。

中原大學與台灣創藝發展基金會產學合作,學生在台北生技園區多功能表演廳練習迎賓。圖:中原大學提供

由於該課程開放全校選修,因此吸收到許多對表演或藝術工作有興趣的學生參加。建築五學生鐘悦之因為對表演藝術有興趣,所以特地選修這門課,她開心地說,「剛學到的『接待禮儀』馬上能夠在實戰中應用的感覺非常興奮,期待下次在不同崗位的學習機會」。應華四學生楊智媛則提及,透過課程體會到,在後台發現舞台狀況真的很多,要一直和表演者確認,舞監的細心度很重要,「比起做快,做好更重要。」土木二學生何佩珊同學談到,在進燈光與音控室學習到很多,尤其在推觀眾燈時需注意慢慢推,以免弄壞燈泡或是讓觀眾眼睛不適。在許多細微處,看到學生學習的用心與收穫。

羅明芳本身也是活躍於樂壇的女高音聲樂家,現為中原大學人育學院學士學位學程主任。她提及,國內音樂、藝術相關專業人士與企業常缺乏連結管道,特別感謝台灣創藝產業發展基金會推動國內創藝產業發展,落實永續精神、ESG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使該實習課程提供學生發揮創意的平台與機會,讓學校與音樂藝術產業跨界合作。看到學生很認真體驗每一個環節,從原本對表演場域完全陌生,到後來也展現出敬業態度與專業,受到館方肯定,絲毫不遜色於藝術專業科系學生,她以中原大學學生的表現為榮。

本篇文章轉載自《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