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讓高中生體驗永續電池DIY 臺科大永續電化學能源發展中心向下扎根

讓高中生體驗永續電池DIY 臺科大永續電化學能源發展中心向下扎根

記者李喬智/台北報導

為了讓青年學子有機會親近科學、實地參觀專業科研場域,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永續電化學能源發展中心(Sustainable Electrochemical Energy Development Center, SEED)響應國科會「Kiss Science ─ 科學開門,青春不悶」活動,由黃炳照教授、蘇威年教授率領研究團隊,透過科學實作與生動有趣的講解,讓松山高中的學生親自組裝水系電池,啟發他們對科學的興趣,黃炳照教授也期待可以透過活動讓學生深入了解產業,培養出下一代科研種子。

臺科大永續電化學能源發展中心以「電池儲能」、「氫能轉換」技術為兩大發展核心,結合理論與分析技術,致力於研發氫能與綠色電化學系統,提升能源的效率與電池的安全性。本次的活動也順應發展方向,安排專家導覽、科普演講、DIY實作課程等,一步步帶領學生探索永續電池與電化學領域的奧秘。

為啟發學生對於科學的興趣,永續電化學能源發展中心特別安排「水系永續電池DIY」活動,循序漸進帶領學生組裝水系電池,以鋅箔、磷酸鋰鐵與雙鹽水性電解液等材料製作出會發光的水系環保電池鑰匙圈。參與的松山高中學生表示,看到自己組裝的電池真的能夠使鑰匙圈發亮,讓他非常有成就感,他也希望以後可以再參加活動,學到更多知識並應用在生活中。


▲蘇威年教授(左一)詳細介紹電化學儲能系統的研究成果。(圖/臺科大提供)

蘇威年教授表示,與高中生互動是個很新奇的體驗,這也是SEED中心第一次舉辦這樣的活動,「當我們想要努力成為更好、更具國際競爭力研究團隊的同時,應該向下紮根,引發更多年輕學子對於能源材料的研究興趣,為人才培育做好準備。」

當天負責DIY教學的助教、就讀應用科技研究所二年級的李冠賢表示,學生對於永續能源和電池的了解不多,但是他們在過程中都非常投入,他笑說「看他們在做實驗時便想起自己當初的樣子。」

應科所碩一的賈沛興助教說,松山高中學生們的表現都非常棒,對於未知的器材和設備都展現出強烈的好奇心,「能在短短的教學時間聽過講解且只看過一次示範就可以表現得如此好,真的非常厲害!」賈沛興表示能在高中時期就進入專業實驗場域參訪是一件非常難得的事,相信大家都有許多收穫,他也笑說「如果自己當時念書的時候也有就好了。」

國科會積極推動相關領域的科普活動,「Kiss Science ─ 科學開門,青春不悶」活動至今已邁入第五屆,今年更集結產官學研各界,開放全臺106個場域、舉辦逾370場活動,希望年輕學子可以藉由參與各項活動,更具體了解國內外科研機構的發展現況與未來趨勢,藉此增廣見聞、拓展視野。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