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節約能源創意七十二變小劇場創作競賽 經濟部能源署邀中小學發揮創意

節約能源創意七十二變小劇場創作競賽 經濟部能源署邀中小學發揮創意

記者陳欣欣 / 台北報導

面對氣候變遷,為守護臺灣未來並邁向淨零永續,經濟部能源署邀請全國中小學生發揮創意,透過小劇場創作發想新世代節電手法,將節能行動推廣及落實到生活中,11/4日於臺北市立動物園舉辦「112年度國民中小學節約能源創意七十二變-小劇場創作競賽」決賽,由「彰化縣鹿港鎮鹿東國民小學」拔得頭籌,喜獲10萬元獎金!

▲民眾藉由有趣的節能大挑戰遊戲學習節能。(圖/經濟部能源署提供)

決賽現場的舞台活動豐富精彩,由充滿活力的學生搭配節約用電歌曲「關關燈」的開場舞蹈,洗腦動作及節奏,讓現場一起跳的大朋友和小朋友回家後都忘不了。參與比賽的小演員個個創意十足,演出劇情從家裡的節能到家鄉在地的能源發展特色、結合時事的報復性旅遊、流行的真人版動漫,甚至穿越時空劇情都搬上舞台,用他們的創意讓觀看的民眾不僅獲得節能知識,更喚醒大家的能源意識及有節約能源的動機。民眾如果錯過現場表演或是想再次回味,可以至「能源教育資訊網」(http://energy.mt.ntnu.edu.tw)查詢獲獎學校的精彩演出影片。

當日現場攤位以「阿光一日節能大挑戰」為主題,將一天生活中我們可以節能的機會,以趣味的遊戲闖關方式來呈現,讓來到動物園的親子都玩得不亦樂乎。除了學到更好的用電手法、冷氣室溫運動的資訊,以及沉浸式體驗瞭解淨零排放外,現場更是人手一支象徵運用再生能源的DIY風車,挑戰成功還有韓式拍貼照片及小禮物,讓參與的家長都敲碗明年還要再來!現場節能阿光也分享家庭節電手法,邀請大家一起為2050凈零排放努力!在家裡除了隨手關燈、拔除待機電器的插頭之外,檢查家中電器並適時汰換為能源效率分級標示1級及節能標章的產品,是非常有效的節能減碳方法。更有家長表示「現在夏天越來越長,這樣讓孩子可以從遊戲中認識節能的重要性,還讓我想起來要回家清洗冷氣濾網,真的是大人小孩都受用!」。

▲112年小劇場創作競賽由彰化縣鹿東國民小學拔得頭籌。(圖/經濟部能源署提供)

能源署同時邀請親子攜手節能省電愛地球,共同參與「冷氣適溫運動2623」,響應「會議冷氣適溫26°C±1」及「用餐冷氣適溫23°C±1」,減碳之餘也讓大家可以有舒適的環境,讓我們一起用節能行動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朝2050「淨零綠生活」大步邁進!(經濟部能源署廣告)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