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新屋發展慢近9成農業區 陳睿生盼注入資源減緩老化

新屋發展慢近9成農業區 陳睿生盼注入資源減緩老化

桃園市長張善政昨(3)日率市府團隊至桃園市議會第3屆第2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列席備詢,就市議員陳睿生提出市立醫院設置進度、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升格醫學中心、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擴建期程與進度、沿海地區醫療服務網絡計畫增設站點、新屋分院周邊增設機車停車空間、新屋都市計畫、大潭電廠電協金補助及運用、頭洲公一公園計畫道路開闢工程、新屋區農會稻米故事館規劃為特色農創園區、打造新屋特色大型活動、後湖溪出海口處泥沙淤積影響泛舟距離、永安觀海橋改建進度、永安漁港旁倉庫活化、加強新屋高中多功能運動中心委外廠商營運品質等質詢事項詳細說明。

新屋發展慢近9成農業區,市議員陳睿生盼注入資源減緩老化及人口外移。圖:資料照

陳睿生指出,六都僅桃園未設置市立醫院,半年前市府表示正在覓地,詢問目前評估結果,並請市府基於專業考量,選出適合之處。衛生局長劉宜亷表示,目前有19處正在評估,預計以1年時間針對交通量能、民眾需求及地目進行考量。

陳睿生關心,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竹台大分院皆在爭取成為醫學中心,升格後不僅可提高健保給付,薪資條件也能吸引更好的人才,更能提升民眾信賴感,詢問市府評估部桃升格的機會如何。

劉宜亷表示,成為醫學中心後健保給付、床位、服務量能及重度急救責任的服務皆會提升。副市長王明鉅表示,他個人認為部桃獲選機會很大。

陳睿生指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擴建對於新屋、觀音及楊梅等區域的醫療量能非常重要,質詢期程與進度。劉宜亷表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於去年5月30日申請擴充,新增急性一般病床300床,加計原許可170床,總計急性一般病床470床,經衛生福利部112年2月18日原則同意,預計明年2月17日前完成「行政院各部會所屬公立醫院新設或擴充許可流程」相關作業後,將啟動擴建工程。

王明鉅補充,部桃升格醫學中心、新屋分院擴建皆須花費多年,因此市府將努力透過科技方法引進醫學中心量能,如針對特定科別,把醫學中心資源引入新屋區衛生所;目前復興區衛生所已有成功案例,包括長庚醫師可為復興區衛生所就醫民眾進行腹部超音波服務的解讀,也提供眼科、耳鼻喉科相關服務,市府將繼續擴大此模式,透過科技力量補強醫療量能,讓新屋民眾不需舟車勞頓便可進行醫療服務。

陳睿生提到,衛生局推出沿海地區醫療服務網絡計畫,在新屋的九斗社區活動中心、埔頂里辦公室設點,由醫師、護理師直接於現場提供診療服務,有效提升偏鄉醫療資源,值得肯定。但目前地點皆位於新屋分院距離不遠,建議評估在台15線以西等更沿海的區域設點服務。

劉宜亷表示,此計畫行之有年,近期積極新增6、7個地點,也會即刻評估增設地點提供服務。

陳睿生指出,新屋分院周遭機車停車位不足,建議增設停車空間。交通局長張新福表示,將進行會勘,並評估將部分汽車格轉化成機車格、設置機車停車彎,相信可解決機車位不足問題。

陳睿生質詢,新屋地區近40年發展緩慢,仍維持90%特定農業區,市府應挹注更多資源,減緩人口外移及老化;且目前特定農業區已無法蓋農舍,都計內的住宅區應更適度開放,農業區也應再釋放,避免限制地方發展。

都發局長江南志表示,新屋整開案在內政部已進行2次小組審議,今年中第2次審議時,內政部有意請市府先針對學校部分進行徵收取得,其他部分至通檢再行處理。經市府研議後,認為對於新屋鄉親不公平,因此9月底再將方案報部續審,希望仍以整體開發方式執行。此外,濱海觀光部分也透過國土進行相關規劃,希望在都計內外都讓新屋發展得更好。

陳睿生指出,大潭電廠正在新增機組,詢問共會增設幾座,運轉後電協金是否將增加。同時,目前電協金80%分配予新屋區公所、觀音區公所,20%予市府,這20%約4,000多萬元,建議可納入教育用途。經發局長張誠表示,目前正興建第8及9座機組,運轉發電過程的電協金不同,因此未來會再增加金額。此外,新屋區公所如有經費需求,報請經發局協助,呈報市長核准。

陳睿生質詢,頭洲公一公園計畫道路開闢工程費用甚鉅,已辦理多次會勘,建議先行評估開闢兩條計畫道路其中一條,並興建環湖步道。

市長張善政表示,本案經費的確很高,經估算用地取得需要約3億元、左側20米計畫道路用地取得需要約3億元,共需約6億元,在財務上是很大的負擔。工務局長汪在宙補充,目前正與都發局討論引入容移代金作為經費。

陳睿生提到,新屋區農會稻米故事館是超過80年的歷史建築,希望市府規劃為特色農創園區,將新屋特有的稻米文化及舊穀倉打造成特色景點,並吸引知名品牌進駐,也建議可參考嘉義中埔穀倉農創園區模式,讓其成為地方亮點。

文化局長邱正生表示,此處已進行會勘,將以複合式經營為方向,目前內部空間使用上皆為D3類,已建議農會提出因應計畫變更,加上G3類,可用作輕食及其他功能,與超商區前後呼應,改善目前僅有靜態展示的情形。同時,農會對於歷史建築內的木造碾米機等也保存得非常好,可以進行導覽、解說,呈現農業生活與穀倉的歷史。此外,市府已協助農會提出補助計畫,若11月9日審查通過後,將送至文化部。

陳睿生建議,市府可比照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模式,打造長期性、持續性,且能展現新屋魚米之鄉形象的大型活動。農業局長陳冠義表示,目前新屋有許多產業活動,除了新屋鵝肉節,也每年針對農特產品舉辦季節性活動,結合食農教育推廣稻米、蔬菜、漁獲等。

陳睿生指出,後湖溪親水公園發展獨木舟活動,但後湖溪出海口處常因泥沙淤積,且疏濬不足,影響泛舟行進距離,建議再往上游疏濬,進行改善。環保局長陳世偉表示,下一階段將進行改善。

陳睿生提到,永安觀海橋橋面過窄,應加速改建進度。汪在宙表示,新屋區公所已進行初期規劃設計,評估工程經費約2.17億元,將納入價值工程檢討。市府會朝5個方向努力,包括雙向會車容易、汽車與自行車分流、施工期間減少交通衝擊、降低成本、縮短工期,希望以數千萬元來改良,11月6日也會邀請橋梁專業顧問公司會同評估改善方案。

陳睿生表示,永安漁港旁倉庫長久閒置,建議活化利用、促進觀光。農業局長陳冠義表示,永安漁港北岸漁具倉庫因容易受到天候影響,目前作為漁民擺放防止油污物資的用具使用。

陳睿生質詢,新屋高中多功能運動中心委外廠商常收到投訴,Google評價也很低,希望市府加強監督環境清潔及服務品質。張善政表示,已有收到反映,市府將加強督導。

本篇文章轉載自《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