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雙福社福基金會携手泰五林社福中心 解決長輩就醫之道

雙福社福基金會携手泰五林社福中心 解決長輩就醫之道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獨居長輩或因無人陪伴,或因不熟悉就醫流程、診別,而較不願看病,以致延誤病情。新北市泰五林社福中心結合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不僅將一對同居的長輩,連哄帶騙協助就醫,還追蹤是否按醫囑吃藥,最後還順利將兩人安置到長照機構,以頤養天年。

▲雙福基金會服務員和志工 陪同獨居長輩到醫院鑑定 就醫。(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泰五林社福中心主任劉懿庭表示,年初社工張柔安接獲馬偕醫院通報,有位住在五股登林路水碓窠溪旁的獨居長輩出院,因為擔心無人照料,於是社工按址前往訪視,發現這名80多歲的阿公,與一位70歲的阿嬤同居,兩人各自離異原來家庭,因擔任清潔工作認識,彼此成為老來伴,相互依靠。

劉懿庭說,社工在家訪後,發現阿嬤有心室肥大問題,腳也不良於行,而阿公因高血壓、氣喘等,仍需固定回診,於是社工在提供實物銀行民生物資,以確保生活無虞外,隨即連繫雙福基金會協助。

雙福基金會新北市服務中心主任洪嘉恩和志工、照服員在進場訪視後,陸續安排帶領阿公、阿嬤到醫院就醫,在就醫後並追蹤兩人是否有按時服藥,以及後續回診等。

▲雙福基金會新北市服務中心主任洪嘉恩(穿藍外者) 在接獲社福中心通報後 先進場訪視兩位長輩。(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洪嘉恩表示,獨居長輩會因不諳看診診別、流程,或如何與醫護人員溝通,甚至擔心欠費問題等,而不敢就醫,此時陪伴人員就會居間溝通傳達,讓醫護人員了解長輩的身心狀況,同時將醫囑轉為長輩比較聽得懂的語言。如有欠費問題,也會協助長輩,先向醫院社服室尋求協助,或轉知社工媒合社會資源挹注。

洪嘉恩說,「雙福」基金會的宗旨,一是傳播福音,另一提供福利,希望每位獨居長輩都能獲得身心靈的照顧。今年也向新北市社會局申請了創新型補助計畫「愛不單行、陪你醫起」,希望深入社區陪同獨居長輩就醫及關懷,目前中心有6位服務員及30多位志工,一起幫忙服務,今年迄今已服務60多人次。

泰五林社福中心主任劉懿庭表示,由於阿公、阿嬤的身體日益羸弱,擔心兩人同居仍有風險,因此社工積極聯絡家屬,阿嬤因有低收福利身分,目前已以公費安置於樹林某機構;而阿公部分有聯絡到子女,最後由子女帶往住進蘆洲某長照機構。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