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第22屆文薈獎 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頒獎 展現多樣色彩

第22屆文薈獎 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頒獎 展現多樣色彩

記者翁一如/綜合報導

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舉辦「第22屆文薈獎—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3)日在張榮發基金會大樓舉辦頒獎典禮,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立法委員陳培瑜及評審委員到場向得獎者祝賀,並頒贈獎狀肯定得獎者的藝文表現。

本屆文薈獎歷經4個多月徵件,期間舉辦5場推廣講座,共徵得604件作品參賽,經過12位評審的層層評比,61件優秀作品脫穎而出,獎項分為「文學類」、「圖畫書類」及「心情故事類」,組別有國小、國中、高中職及大專社會組,總獎金101萬,鼓勵身心障礙者投入藝文創作,培育創作人才。

李靜慧表示,文薈獎是一個非常特殊的獎項,今年舉辦第22年,目的不在於評選,更重要的是透過獲獎作品,讓社會大眾理解身心障礙者所看到、所感受到的世界,這是文化部一直以來努力的方向,未來也將從電子書、有聲書及多元的媒合管道,讓獲獎者的文學、圖畫書創作,有更多機會被推廣運用,讓更多社會大眾知曉。

文學類評審宇文正表示,今年沒有設定徵件主題,作品內容大多源自於創作者本身的生命經驗,而「面對人生的缺憾」是這次作品共同的特色,從作品中我們讀到了勇敢,「這是今年裡,我讀到最感動的一批作品。可敬的作者們,以寫作療癒自己,亦溫柔地療癒了我。」

圖畫書類評審侯禎塘認為,本屆文薈獎的圖畫書類徵選作品呈現多元創意、內容豐富的面貌。不同教育階段及不同類型的學生特質,反映在作品的內容及視覺圖像的型態上。有些學生作品敘事自己的生活經驗或生命故事,有些作品更直接連結其獨特的身心狀態,各展才華和創意,部分學生已多年持續參加文薈獎並得獎項,文薈獎活動成為展現藝術才華的平台,十分難得。

彰化生活美學館表示,得獎作品除於典禮現場展示,為擴大推廣,各類組得獎作品亦可在文薈獎主題網站點閱瀏覽,文學類與圖畫書類得獎作品錄製為DAISY格式無障礙數位有聲書,並規劃於明(113)年舉辦展覽,用各種方式分享所有創作者優秀的用心之作,邀請大家一同感受藝文創作之美。

相關新聞

GO CAYIN 透過先進的應用程式和無縫整合重新定義數位看板體驗

中國建設銀行新加坡分行與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一體化ESG數據平台Gprnt達成合作意向

足球巨星 Erling Haaland 成為 Clash of Clans 中的可玩視頻遊戲角色

臺、菲跨境創新合作:攜手開啟大數據新經濟

ELEMENTS 圓方推出全新品牌理念 「ELEMENTS. Always A Delight」

新火資管與博時國際簽署戰略合作MOU,共同促進虛擬資產現貨ETF在港繁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