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門診癌友實支實付住院醫療險「批註條款」放寬遭反對

門診癌友實支實付住院醫療險「批註條款」放寬遭反對

門診癌友實支實付住院醫療險「批註條款」放寬遭反對

門診癌友實支實付住院醫療險「批註條款」放寬遭反對

2023/11/03 17:52:49文/記者 許怡雯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有些癌症已可門診治療,有癌友想爭取希望能比照實支實付住院醫療險理賠,能以「批註條款」方式放寬理賠,為此,壽險公會邀集各大保險公司會商,最後通過決議,對於以批註條款或協議等方式,讓門診也能得到實支實付的理賠,保險公司一致反對,此項決議讓癌友心碎,也很生氣當初買的保險根本沒用了。

據了解,保險業者在會議基於兩大主張表示反對,首先是若只對癌友開放,而未擴及其他病症患者,等於拿其他病患的保費去補貼癌友,對其他病症保戶不公平,也使保險業原本危險分散及共同承擔的機制被扭曲,且其他非癌症患者若要比照辦理,保險公司財務勢必被拖垮。

保險公司目前實支實付負擔很重,因為很多當年精算保費時想像不到的新疾病,若有保戶罹患這些新疾病住院,同樣也得理賠,當時既然已明確區分「手術理賠」和「住院理賠」兩種實支實付理賠,就得按照合約來,不能擴大到連門診都可以理賠。

健保署提出批註建議,最終決定權仍在壽險公司,若批註方式不可行,也應研擬其他方式幫助癌友,會持續建議能否尋找折衷方案,希望對癌友多一些通融。若保險業真的無法配合,健保署仍會積極溝通。

金管會官員表示,壽險公會已成立專案工作小組對此進行討論,目前討論的結果還沒有送到保險局,暫時無法對外表示意見。但官員也說,保險制度問題不太可能開一、兩次會議就有最後的結果出爐,距離最後定案應該還有一段時間。

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秘書長齊秀惠指出,使用批註條款對保險公司造成困難,被否決的結果可以預期,但壽險公司不該就此拒絕解決問題,而應持續研擬不同出路。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說,投藥形式轉變不該成為保險公司拒絕理賠的理由。另外,依照保險法規定,契約如有疑義時,應該往被保險人有益的方式解釋。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