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議長出手!民進黨團撤侯友宜立牌 劉和然率局處長向議會道歉

議長出手!民進黨團撤侯友宜立牌 劉和然率局處長向議會道歉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新北市議會今(3)日進行市政總質詢的議程,由於民進黨團昨(2)日將新北市長侯友宜的人形立牌擺放備詢台,副市長劉和然堅持「不撤立牌不備詢」,雙方互不退讓;議會主席、議長蔣根煌出馬協調後,民進黨團同意撤下立牌,劉和然也率市府局處首長起立道歉。

圖/副市長劉和然在議長蔣根煌的裁示下,率局處長在座位上起立向新北市議會到歉,隨後開始市政總質詢。(圖/記者陳志仁攝,2023.11.03)

圖/副市長劉和然在議長蔣根煌的裁示下,率局處長在座位上起立向新北市議會到歉,隨後開始市政總質詢。(圖/記者陳志仁攝,2023.11.03)

民進黨團總召鄭宇恩提程序問題,向議長蔣根煌說明新北市長侯友宜請假,劉和然僅是代行市長的職務,市府卻對外宣稱是代理市長,如果新聞稿內容的代理市長用「名詞」,於法不符,有誤導、欺騙社會的嫌疑;此外,黨團昨日在備詢台置放侯友宜的立牌並未影響,劉和然怎能向官員們施壓,示意不必列席?

蔣根煌則要求先把備詢台上的侯友宜人形立牌挪除,他保證會要求市府對於議員該有的權利照辦,希望雙方各退一步,不要讓府會關係緊繃持續惡化;鄭宇恩要求,「先道歉再撤立牌」,放置侯友宜的立牌沒影響質詢,「難道要動用警察權把侯友宜架走?」雙方僵持不下,蔣根煌就敲槌宣布休息5分鐘溝通協調。

議員張嘉玲強調,議員監督市府天經地義,但昨要求人事處長林正壹列席高達22次都無人回應;鄭宇恩質疑,市府發新聞稿罵黨團拖延囤房稅,誤導社會大眾,不用道歉、澄情,府會關係的緊繃如何修復?對於市府團隊昨日藐視議會主席、副議長陳鴻源的裁示,要求劉和然率市府局處首長向議會道歉。

議員鍾宏仁補充,請議長蔣根煌要維護議會的尊嚴,這是體制的問題,希望議長蔣根煌秉公處理;最後民進黨團同意先撤除立牌,劉和然在蔣根煌的指示後上台說明,「對於造成議會這樣的情況,我們表達歉意」,同時民進黨團的堅持與蔣根煌的裁示下,劉和然率局處長在座位起立致歉,隨後開始市政總質詢。

【更多引新聞報導】

卓冠廷:侯友宜選總統市長位置被佔走 江怡臻回嗆向黨表功

就是要質詢市長 民進黨團擺侯友宜立牌局處首長拒上備詢台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