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台股大漲358點!法人:高股息吸引力再現 高息ETF今年績效前10強一表掌握

台股大漲358點!法人:高股息吸引力再現 高息ETF今年績效前10強一表掌握

2023/11/02 19:00:11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美國聯準會利率按兵不動,維持5.25%~5.5%不變,符合市場預期,激勵美股費城半導體指數收漲2.33%,那斯達克指數收漲1.64%,台股今天也大漲358點,一吐怨氣。展望後市,投信法人認為,聯準會升息循環已接近終站,歷史經驗顯示,停止升息階段,美股、美債皆是上漲走勢,台股也有望出現反彈契機,若利率回落,市場資金將轉往殖利率較高的股票,台股高股息股再現投資吸引力,建議投資人分批逢低布局。

國泰10Y+金融債ETF(00933B)基金經理人鍾郁婕指出,聯準會升息循環已接近終站,明年轉向降息仍為市場高度共識,歷史經驗指向,2006年及2018年停止升息階段,美股、美債皆呈現上漲走勢。彭博美國投資級債券指數收益率達6.97%、彭博10年以上美元金融債券指數收益率達6.71%(截至10/31),目前進場債市除了可以鎖定較高的收益率之外,未來當市場轉向降息時,資本利得空間亦可以期待。

另外,鍾郁婕表示,過往聯準會升息循環尾聲通常會迎來殖利率的觸頂回落,若美債利率下滑帶動美國科技轉強,引導外資轉為偏多操作,台股有望迎來反彈契機。此外,若利率回落,市場資金將轉往殖利率較高的股票以尋求收益,台股高股息股再現投資吸引力,建議投資人分批逢低布局。

國泰永續高股息ETF (00878)基金經理人游日傑加碼分享存股心法,若將存股標的從100%高股息ETF,調整為高股息搭配市值型ETF,總報酬率有望提升近20%。

據Bloomberg近十年數據顯示,將資金全數投入高股息ETF,總報酬率為184.82%、年化報酬率11.16%;若改將資金配置於高股息與市值型ETF各半,總報酬率將提高至200.74%、年化報酬率亦同步提升至11.77%。

游日傑表示,相較將資金全數投入以領息為主訴求的高股息ETF,若能適當布局與台股一同成長的市值型ETF,基金總報酬率、年化報酬率皆有效提升,也更適合追求放大資產的年輕投資人或小資族。

從績效來看,高股息ETF今年以來也有不錯表現,即便不計入今天台股大漲表現,統計今年以來截至昨天(11/1)為止,台股高股息ETF績效前十名,今年以來漲幅13.2%起跳,前5強漲幅甚至介於30%至43%。

展望後市,大華優利高填息30(00918)經理人徐慧芸建議投資人仍應透過ETF分散布局,利用高股息ETF較低波動的特色,讓投資達到進可攻、退可守的效果。
 
徐慧芸指出,美國財報預期正向,通膨也有降溫跡象。此外,企業庫存陸續調整完畢,有望回歸正軌。展望2024年,持續看好AI題材。在預期波動難以避免的前景下,建議投資人除了透過選股布局於評價面偏低與基本面觸底的個股外,透過高股息ETF分散布局於相對抗震的高股息企業,也能達到在震盪中為自己撐起保護傘。

凱基全球菁英55(00926)基金經理人施政廷表示,S&P 500已有超過5成公司公佈財報,獲利優於預期者高達82%,第三季企業獲利年增率預估值從第二季的-6%上揚至3%,由負翻正對投資人是信心面的一大加持。放眼2024年,可望進一步攀升至11%的雙位數水準,優異的獲利將是股價重回上升軌道的最佳助力。

此外,目前S&P 500本益比已從20倍回落至17倍,略低於近10年平均,在目前預判經濟及企業基本面後續無虞的情況下,相對便宜的評價正提供了投資人參與2024年股市行情的最佳進場點,投資主軸持續瞄準高品質、大型股及AI趨勢,在美國經濟軟著陸情境下,長線行情確立,拉回就是買點,建議投資人分批、分散布局,參與後續股市主升段行情。

債券方面,凱基ESG BBB債15+(00890B)基金經理人劉書銘表示,在預期較高利率將持續更長時間的條件之下,雖可以預期後續利率再攀升風險相對有限,然而也不應過度樂觀期待短時間內降息或市場利率大幅下行。因此,債券配置建議不宜過度偏重公債,可透過適度承擔信用風險,布局投資等級債中信
用評級較低的BBB級債券,來增加整體債券部位的息收及利差保護。考量短期內利率大幅下降機率較低,建議採取拉長投資期間來持有長天期債券的投資策略佈局債券資產。

中租投顧總經理蘇皓毅表示,儘管美國持續縮減資產負債表,但由於全球尚無足以代替的避險資產,美債地位仍無可取代,投資人逢低加碼的態度無須動搖。另一方面,以巴衝突與俄烏戰爭不同,並不直接涉及農產與原油生產區域。且根據歷史經驗,市場在非經濟面因素面臨修正後,3/4機率能有正報酬。整體而言,經濟溫和降溫的大趨勢並未改變,近期的拉回修正皆是逢低布局的好時機。

蘇皓毅說,預估美國第三季GDP及企業獲利將持續穩定成長,目前處於製造業活動回溫、消費動能仍強的狀況,且年底的消費旺季即將來臨,投資人不應過度看淡美股。儘管美債流動性問題及地緣政治風險可能衝擊市場信心,但皆偏向短期因素,建議逢市場拉回布局,或者運用定期(不)定額或是母子基金進行加碼,則是更穩健的作法。

債市方面,隨著近期殖利率的快速上修,各類型債種皆出現誘人的投資價值,為投資人提供了難得的進場時機。但考量短期的波動風險,建議可多考慮存續期間較短之中短天期債券基金,投資級等債信品質較高的債種。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